Wednesday, June 20, 2007

布达拉宫与纳木错

终于可以在今天上布达拉宫,完成这一趟行程的最大的心愿。过程有点鬼祟,车队又一再交待说在西藏旅游有许多限定,尤其是外国人更不能轻易入藏,同时要我们不随便表露外国人的身份。我们可以口操流利的广东及福建话,他要求必要时说我们是从福建省来。这更让我们确定这一趟是没把该办的证件都办完,但人已在拉萨,只好静观其变。西藏当局实施了参观布达拉宫人数限定,而且必须在票所规定的时间到达,否则就无法进入,我们连免费早餐都放弃,赶来布达拉宫。导游小谢安排几个中国人和我们同行,然后等另一个同事把票交给她。过程也好像毒品交易一样,眼看时间快到了,大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她的同事带着墨镜,东张西望地走来,把票递给她后交待了几句,就离开了。虽然觉得付了这么多钱,应该堂堂正正地走进布达拉宫,但也不管这么多,总不能不上布达拉宫。

经过安检后,我们战战兢兢地踏入布达拉宫范围。走了不少阶梯后,我们到了一个蛮开阔的地方,看到一群人整齐地踏着步,手握着一把扁头的器具往地上敲,嘴里唱着歌,场面浩大。导游解释说,这是布达拉宫的维修工程之一。为了维持布达拉宫的原貌,采用的材料也尽量用回传统藏族建筑时进行覆地或盖屋顶用的一种防水黏土-阿嘎土,然后由人力拍打地面。到了检票处,检票员告诉我们说我们手握的票只是购票凭证,必须拿着它再下去买票。在一头雾水的情况下没多想多就跑了下去,以每人一百元的票价买了票。迷题终于解答了,布达拉宫必须在前一天排队拿购票凭证,在当天才凭购票凭证以一百元买票。糊涂的导游没把这搞懂,结果让我们发现每人之前所交的三百元所谓的入门票,其中的两百元白白被赚了。

布达拉宫始建于七世纪,松赞干布将吐蕃的王都从山南迁至拉萨之时,把王宫建在布达拉山顶。迎娶文成公主之后,为了为公主筑宫以夸后世,又加以扩建大,但经过八世纪的大火及吐蕃王朝末期的战乱中被毁。现在所见的,其实是十七世纪后在原址扩建而成的。布达拉宫大致分为两个部分,即红宫与白宫。白宫是历任达赖喇嘛处理政务及生活起居的地方,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所参观的红宫,是供奉佛像及举行宗教仪式的地方。里头也有安放历任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其中以第十三世达赖的灵塔最为豪华,纪念他的政绩斐然。布达拉宫虽为达赖喇嘛的住处,但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在一九五九年西藏被中国解放军镇压后逃至印度的达兰萨拉(Dharamsala)建立流亡政府,使宏伟的布达拉宫变成无主宫殿。参观过程很紧凑,导游只允许用一小时的时间带游客参观并解说,逾时的话导游证件会被扣留。虽然对此很不满,但也了解及体谅西藏当局为了满足游客流量却又要保护布达拉宫的做法。

我们沿着“之”字形的阶梯走下布达拉宫,孟疆说我们已经适应高海拔,这几天我们都没有因为爬阶梯而气喘。我和汉祥乘大家还未完全集合,溜到布达拉宫前的广场去拍照,顺便寄出我的第一张明信片。离开后,好像一般旅行团一样,导游为了顺应旅行社的安排,无奈地要求我们配合到藏药厂参观。我们有几个人应酬,不令她难做,其余的在车上等候。这其实没有大碍,反而让我们有机会更了解藏医的神奇与独特之处,虽然我们没有在事后购买任何东西。用了午餐后,一行车走上青藏公路往当雄驶去,前往纳木错,沿路可以看到举世闻名的高海拔铁路-青藏铁路。这条路有一个个人觉得还蛮令人有创意的测速方式,每辆车必须在开始的路段索取写上开始开车时间的小卡,即使车开得再快,也不能快过所规定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否则就会被罚款。在翻越那根拉山口时,其中两辆车又发生故障,心情郁闷,车队花了蛮长的一段时间,停停走走地将它翻过去。

下了山后,又是一大片的壮丽风光。剩下的两辆车飞快地在无人的路上奔驰,赶在阳光消失前到达纳木错。风云莫测,翻过山口时还是阳光普照,现在乌云却又开始囤积起来,到达时阳光已经躲在乌云后。我们入住是一个大帐篷的纳木错客栈,卸下背包后,几个人爬上附近的一座小山,高角度欣赏这座天湖。纳木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湖,和羊卓雍错及玛旁雍错一并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这里有海拔四千七百多米高,在冷风迎面之下爬一座小山坡真的让我吃不消,在拍摄不到纳木错就不罢休的推动下,勉强地上到山头。虽然光线被乌云减弱了,还是抵挡不住纳木错散发它的宁谧与博大,在湖另一岸的远处,可以清晰地看到一列连绵的雪山和它互相辉映,让许多摄影人闻名而来。虽然天气的不允许而拍不到纳木错震撼的一面,亲眼看到它也行满意足了。下山后,上了一次刻苦铭心的厕所。这厕所的面积不大,里面挖了三个洞,没有隔墙。一进去的时候,已经有两位藏人光着屁股上大号。由于尿意很强,也只好硬着头皮进去揭开裤裆小便,当时可以听到左右两边大便的立体环绕声,偶尔还会转过头看看我,干扰了我小便的快感,晕!幸亏不是要上大号。

晚上胃病又犯,勉强地吃了几口麻辣牛肉火锅,就回房休息。深夜中惊醒,伸手不见五指,看不到一丝光线,无知地一度以为自己高山症发作导致失明,把自己吓得半死。

~花费~

布达拉宫入门费300 元
明信片与邮票7 元
午餐火腿炒饭7 元
矿泉水9 元
纳木错入门费80 元
晚餐麻辣牛肉火锅17 元
纳木错客栈住宿费40 元
司机住宿费10 元
共计470 元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去西藏,就是放大大小小时会比较难忘,只因为厕所简陋,呵呵!

Invisible said...

女生如果要大小号岂不是很麻烦?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小便要到厕所解决?在纳木错,我都把孟疆的车当屏障勒。
结果,到现在,我都还有在路边小解的冲动,顾祥说他也一样。呵呵。

Frenshi said...

从茫茫网海寻找到了你的海市蜃楼。希望这一个人生的海市蜃楼可以矗立在生命的道路上。http://liferoadmission.blogspot.com

赛柏拉斯 said...

g:
搞到我们宁愿在路边放,也不愿进厕所。

invisible:
不会很麻烦,随身带把雨伞,在大树或草丛后解决,我们的女队员都是这样做的,因为厕所真的很不堪。

ks:
在美丽的风景前小便是不是很享受勒?尤其是有冷风吹过的时候。

cavin ng:
谢谢你找到我。

a_tham said...

布达拉宫入门费 300元?!!这么贵?

gRace said...

你好,现在正在计划明年到西藏一趟,但是我想走川藏线,不多在西藏的想去的景点差不多一样,所以能不能分享你的行程?
另外,想请问你们这样包车大约多少钱?
谢谢: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