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一路向西

在这个地方刷牙是一件苦差。漱口时,含在口里的水,冰冷得可以把口腔里的热蒸发,换来一阵的发麻,本来的睡眼惺忪也被冻醒。今天的早餐必须自己解决,我们几个大马帮到附近的藏族餐馆,叫了菜单上唯一认识的糌粑和酥油茶。本以为糌粑是已经捏成团状,捧出来后才发现还在粉状,硬着头皮向藏族的服务生请教糌粑的吃法。结果那一餐,大家只吃了几口,也勉强地喝了几口酥油茶,就付钱走人。本人认为酥油茶的味道还蛮特别,喝了两大杯,热腾腾的,挺温暖。

在车上摆着的那好几箱的东西,终于明白是什么一回事。车队把我们带到如美镇的卡均小学,把那几箱的吃的东西捐赠给他们。到达时,阵阵的读书声从课堂内传了出来,近距离地看到藏族学生上课的情景,大家都很兴奋,不自觉地拿了相机拍了起来。突然来了这么多人来照相,小孩们也很好奇地望了出来。我不太敢也不太想拍照,毕竟这里不是旅游胜地,他们也不是被参观的物品,这样的举动有一点不尊重他们。车队把我们带到这里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可以看看偏远地区学生求学的环境,虽然不能为他们做些什么事,但是至少可以让身在幸福中的我们意识到远处可能还有人可能连读书的机会也没有,能力允许的话,出一点绵力改善他们的生活。但话说回来,感动的人很多,能把感动化成行动的往往没几个,回到城市后往往会被忙碌的生活把这个觉醒给埋藏起来。

离开后,我们到竹卡用午餐。这一路上的路况比昨天好,沿路都可以看到坐落在山与河之间一小片土地上的村庄,好山好水,与世无争。车队问了车上的人愿不愿意在这里定居,答案都是一面倒地说不要。不食人间烟火的生活确实不适合城市人,我们只能回到充满压力的现实生活后回忆一下这里,让自己有片刻的宁静。后来,我们又被带到了另一所小学-登巴村小学。学生们都在球场上玩乐,我们这十多个人又造成了围观,学生们都很兴奋地站在我们面前,要求拍照。这里的小孩真得很天真无邪,只是为他们拍了照再让他们看看,都足以让他们乐上心头,可能是物质生活贫乏的关系,简单的小事物都可以为他们带来欢笑。原来,为他们带来欢乐,自己也可以被感染,心情豁然开朗。

离开登巴村小学,其中一辆车又有毛病,修了一会儿,继续上路。在翻越东达山时,车队把车停了,让我们这些来自热带国家的人零距离地接触雪。车上的人都兴高采烈地跳下车,往积雪的地方走去。我已经开始有点不适,加上这里已经是海拔五千米以上,而且非常冷,踏前一步已经变成是一种负担。脚踩到雪后,赶紧回到车内避寒。其他人强壮得很,还可以在雪地里行走,据婉淑说,雪层之厚,足以让她的双脚陷入雪中,无法拔脚而起,还必须让人把她拖起来。今天和昨天的山路感觉很不同,德钦到芒康的路段都是行驶在峡谷中,惊叹的是山之高、水之急,进而发觉人之渺小,而今天的路段却让人心胸开阔,滇藏公路和澜沧江就好像两条丝带般,轻轻地划过千山万壑间。

到达左贡大概已经是下午六时,左贡是滇藏和川藏线的重要补剂站及食宿地,但我们的目的地是然乌镇,所以没有多作停留。夕阳西下,映入眼帘的都是藏族人赶着牛羊回家,又谋杀了我们不少菲林,不对,正确来说应该是占据了不少记忆卡的空间。两个小时后,抵达邦达,天色也开始转暗。川藏南线与北线在新都桥分开后于此再度交汇,可谓为西藏东部的交通枢纽,而且这里也建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抵达这里,意味着滇藏公路已经来到了尽头,从川藏公路的半途插入。

离开邦达,翻越业拉山,走过连续几十个的之字拐弯,然后开始进入怒江天险。到达怒江大桥时,天色已经暗了,忽然间车队把车灯关上,等待警察的批准再过桥,而且过桥的速度必须非常慢。经过一个小隧道后,车队吩咐随后的所有车快速前进。这个路段随时都会石头掉落,大家开始变得紧绷,尤其是在没有路灯的情况下,显得非常惊险。可惜的是无法一睹这条将会流向云南后再流入缅甸变成萨尔温河(Salween)的怒江。

大约十点半,在八宿加油后,在到镇里用餐。大家已经饿到不行了,坐在另一辆车的巴西大叔一直从对讲机用半咸不淡的中文向大家狂喊“我要米饭”。吃过饭后,又继续往然乌镇驶去,凌晨一点半方才抵达。由于明天六点半必须离开到然乌湖拍日出的山湖风光,就随便在然乌青年旅馆住了。恰逢雪崩导致全镇停电,旅馆管理人点了小蜡烛把我们带到小房间,没有洗刷就倒头大睡了。

今天一路向西,不是要离开有任何人的季节,因为来到这里,什么都不重要了。

~花费~

早餐糌粑与酥油茶3 元
午餐10 元
晚餐7 元
然乌青年旅馆住宿费15 元
共计35 元

1 comment:

deaflisteners said...

Wonder how is it to live in such a undisturbed place. Maybe i will get bored in a day or two, but the breath taking view must be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Simply stunning 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