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07

心中的日月

下过一场雨,巷子里弥漫潮湿的空气,晨光洒在空气及湿润的路上,早起的居民在开始准备一天的生活,没有游客的熙熙攘攘,再用黑白照的呈现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摄影构图。天不作美,雨是下了,但下过头,太阳无法拨开脸上的阴霾,今天早上原定的摄影计划取消,车队带我们到附近的面馆吃米线。突然想起,昨天写好的明信片还没寄出去,于是问了问哪里有邮局,得知必须特地兜路,再加上我们一共有三辆车同行,为了不要麻烦大家,只好放弃。车队建议说把明信片留到中甸才寄,可是这就失去了及明信片的意义。我开始意识到,这趟行程无法让我在每个地点寄明信片,对我而言是一个缺陷。

用过早餐后,便出发到虎跳峡。离开丽江的路上都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玉龙雪山距离赤道最近的雪山群,山顶积雪终年不化,远望像似一条玉龙横卧在群山之颠。这次的行程中没有把玉龙雪山列入其中,因为时间的不允许,再加上车队说入藏后比玉龙雪山更壮观的雪山比比皆是,而且少了旅游开发,比较可以呈现原始的风貌。看到玉龙雪山已经兴奋不已,想到接下来可以一睹连绵雪山更是满心期待。就这样一路停停走走,不同角度地拍摄玉龙雪山,及被金沙江隔着哈巴雪山。

大约中午时分,到达虎跳峡。由于是自驾车的关系,售票员不肯让我们的司机免费进入,经过车队的一番说服,他们应允其中两个司机不用付入门票。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及下虎跳三段,是世界著名的大峡谷。在上虎跳停车后,爬了一段梯级到达观景台,终于可以看到惊险著称的虎跳峡。水势急,汹涌澎湃,宛如千军万马般回旋翻滚,这是一个壮观的场面。江中有一座巨石,相传老虎能一跃而过,故称之为虎跳峡。回到停车的地方必须由另一个方向的梯阶上去,路途遇到本人觉得还蛮夸张的事。走不上梯阶的人可以请人用轿子抬上去,所以路上都可以听到“坐轿”的吆喝声不断。上阶梯的路挺长的,我们这群年轻力壮的,都汗流浃背,喘不过气来。虽然如此,我不希望这里的地方政府为了方便游客而又建索道或电梯之类的设施。

用过午餐后,继续开车,下午到达中甸。进入中甸后,景观开始不同了。沿路可以看到遍野的黄色油菜花,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草原。中甸地处海拔三千三百米,是云南境内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首府,一般低海拔来的人都会有高原反应,车队说今天是入藏的适应期,不宜安排任何行程。一九三三年的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James Hilton)在他的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一书中提及一个和平宁静的国度-香格里拉。这地方有雪山,有美丽的大草原,有被森林环绕的湖泊,有牛羊成群,也有金碧辉煌的庙宇,是一片世外桃源。无独有偶,香格里拉一词在藏语里是为心中的日月之意,中甸符合了书中所描写的一切,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于是中甸在一九九七年改名为香格里拉。

到达中甸的镇内,我们下榻国际青年旅舍,旅社内用提供电脑设施。这对我们来说是好消息,存了几天的照片可以从记忆卡输入快闪记忆体盘,顺便可以上网,对一个终日与电脑为伍的程序编写员来说,一天没碰电脑会导致精神恍惚。我们向车队提了我们想减少开支的想法,胡旻和潘瑛赞成,于是我们分开了一半,部分人睡标准间,而想减少开支的人睡通铺。通铺还算干净,里面已经住了一个背包客,打算凑人一起到西藏阿里。他的旅行方式和我们不同,必须沿路搭顺风车,我还蛮想体验这种方式,但必须要有时间及胆识。晚上,我们在寒冷的天气下吃火锅,车队也特地买了鸡亲自下厨,为我们加菜。我开始有点头重重的感觉,虽说是在高海拔自然会有反应,但也担心会变严重而延误其他人的行程。几米比较严重,他头疼得有点吃不下饭,扒了几口饭,服了抗高山反应的药后就回房休息。饭后,由于时间还早,我们步行到镇里,买一些干粮。我发现此时此刻,多走几步路都会好像在球场跑了两圈似的,心跳加快,喘起气来。回到旅舍后,我们围在室内聊了起来,才发现胡旻和潘瑛都是背包客,胡旻更在去年完成了丝绸之路。大家都各自地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感觉很好。

晚上睡觉时,头疼的现象没有减轻,再加上辉煌的鼻鼾声,整个晚上的意识都很清醒,没睡好,但我知道辉煌不是故意的。

这里是藏民心中的日月,谁又是我心中的日月?我未能化成为任何人脚下的泥,无法感受到王力宏所唱的。

~花费~

早餐米线5 元
虎跳峡入门费55 元
午餐14 元
香肠1 元
晚餐火锅15 元
国际青年旅社住宿费15 元
司机住宿费8 元
共计113 元

7 comments:

莹莹 said...

“这里是藏民心中的日月,谁又是我心中的日月?我未能化成为任何人脚下的泥,无法感受到王力宏所唱的。”

嗯... 讲酱子的话...你会有报应的一天。
到时我就会嘲笑变成脚底泥的你~

哈哈哈哈哈~~~

赛柏拉斯 said...

愿可做你
脚下那堆烂泥
来守护护你
我未理身上那污秽

许志安也是这样唱的啦

Invisible said...

等着看他变成谁的脚下泥!嘻嘻!

Invisible said...

嘿,你的快闪记忆体盘在哪买的?多少钱啊?

Anonymous said...

很fit的游记!支持一下。

KwongHong said...

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
你在中甸逗留多少天呢?那边的风景和草原听说都不能错过.

赛柏拉斯 said...

应该是说,走进了中甸,想错过草原都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