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07

风光无限好

麦片当早餐,离开八一镇,我们最先来到秀巴村古堡群,车队还是像往常般问我们要不要进去,当然问到我们这一辆车的人,答案就只有一个,去。今天的天空总算拨开云雾了,毕竟还是早上,天气还真的非常冷。这些千年古堡是建于唐朝后期,每当松赞干布占领了某一个地方,都会修戎堡,为通风报信、防御及士兵住宿之用。这里似乎不是热门的景点,整个古堡区域也只有我们这一群人。这里的门票除了有印上秀巴村古堡群的简介,把另一面反过来是张明信片。离开前,大家都开始写起明信片来,大马帮的我就只能继续遗憾下去,因为明信片上的邮票也只能寄至中国境内。一个星期过去了,我还没把一张明信片寄出去。离开马来西亚前,危机意识过高的我还告诉同事说,万一三个礼拜后我还没回来,可以到我家看看最后一张明信是从哪个地方寄出的,就可以找到我的踪迹了,自己想了起来都觉得很瞎。

离开后的下一站是巴松错,又名错高湖。“错”在藏语是湖的意思,巴松错是一座国家森林公园,入门票还挺贵。为了减低花费,我们几个人把学生证戴在身上,企图得到学生优惠价,虽然已经没当学生好多年。学生证果然发挥作用,为我们省下一半的门费,我们为自己长得年轻而沾沾自喜。驶入景区,我们首先步行进入巴松错中的湖心岛。岛和陆地有小桥相通,岛的面积不大,中间建有一座古寺。这里又是一片好山好水,巴松错之绿,天之蓝,叫人流连忘返。这里有售卖迷你版的转经轮,原本想买一些当纪念品,想到拉萨可能会有更多选择,就不买了。

午餐在巴河解决,路程中经过了一大片的油菜花海,比起中甸那儿看到的壮观得多。到了巴河,另一辆车的人想吃得比较好一些,所以和我们分开吃。吃的时候,车队又在提起说要参观布达拉宫必须要由旅行社帮忙,而旅行社帮忙的条件是必须住进一家星级酒店,而且布达拉宫门票也只有替我们马来西亚来的人安排,每人必须付费三百人民币。而其他队员如果要进入布达拉宫,还必须付五百人民币,开始引发了其他人的不满。我们也觉得怀疑,因为之前的资料准备告诉我们说入门票只需一百人民币,而且我们也没必要花更多钱去住星级酒店。在这里,大家又起了冲突,就这样的一个心情吃了午餐后离开。

前往拉萨的路途,我们经过了工布江达和墨竹工卡,这次和我们相伴的是尼洋河。其中一辆车又犯毛病,动力不足,吃力地前进。其间,我们在尼洋河的中流砥柱附近停车修理,我们就看看那河中的那一块石头为什么叫中流砥柱。它是北侧陡壁崩落下来的花岗石,传说是工布江达地区的守护神。一会儿,我们又继续上路,车似乎没有修好,我们断断续续地停了好几次。这一路的风光,由于蓝得不可思议的天空作祟下,用相机随意一拍,任何一张都会是美丽的作品,非常过瘾。吃力地翻阅米拉山后,一行车继续进入墨竹工卡。

这一段路程都可以看到游牧的藏人,比较贴近我所想像的藏人生活。牛的数量象征着藏人的地位,数量越多,脸上也会比较有光。车队说,两户人家的牛交错的行走,藏人也不会有无法分辨自家牛只的问题。藏人已经开始赶着牛,越过马路回家去。车队把车停下来让牛只先过去,我们很兴奋地打开车窗,伸出身体,咔喳咔喳地把这个情景拍了下来。已经是七时许,太阳还吐出火舌地张牙舞爪着,迟迟不肯下山,也刚好可以让赶路的我们欣赏这一路的无限风光。

直到九时许光线才慢慢地收敛,化为只是近黄昏的夕阳。趁着这余光,我们来得及到拉萨河畔,把光线在河中的倒影捕抓下来。就快要到达拉萨,心情总是激动的,但却不知道激动的理由是什么。那辆犯毛病的车无法走动了,本来应该等车修好才一起上路,也不知道基于什么原因,车队总是要我们上车,先把我们载到拉萨去。晚餐的气氛很怪异,开始有队员找车队谈判,也有传来吵骂声。在还未搞不清楚状况之下,我们又被载到星级酒店,为了不增添麻烦,原本要和车队讨论不要入住星级酒店的想法也作罢。虽然到了拉萨,心情还是有受刚才的事影响,无法释怀。

拉萨的第一个夜晚,像似暴风雨的前夕。

~花费~

秀巴村古堡群入门费10 元
巴松错入门费50 元
午餐13 元
晚餐7 元
西藏京萨宝宾馆住宿费70 元
司机住宿费18 元
共计168 元

11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这是第几天了?看来风景全都很不错,特别是巴松错。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 “油菜花海”~~
嗯,有机会一定要去感受下~~

Anonymous said...

我们把明信片寄给了孟疆,所以,大马帮的,也有寄。哈哈哈。
对,暴风雨前夕,难怪我隔天就被疯狗咬。

said...

是MMU的学生证吗?果然还有用武之地 :p ...... 偶然发现这片海市蜃楼,应该也称得上是世外桃源吧!

xiangxi said...

你的旅记+照片都很棒,看了也想去。我收过在外国的朋友出国旅行时寄来的明信片,我觉得是一件很温馨的事情呢!下次我也想在旅行时寄明信片出去。

Anonymous said...

第一张图很壮观!@@

p/s:你的旅途似乎有重重的波折噢... ...

可能这些都是旅行的意义吧~~笑

ry@n said...

哇哇哇,漂亮的照片,丰富的旅程。

kai said...

哇,终于等到你写关于西藏的了!
风景真的好美!好美!
好想马上飞过去了!!!

我想跟旅行团的真的会错过这么感人的大自然吧!!!

安排,真的很重要,要不然会搞坏心情。。。
所以会安排和调整心情也很重要。哈哈!

赛柏拉斯 said...

Invisible:
应该是第九天,风景真的很壮丽!

sushi:
真的可以用花海来形容,一大片黄色,美得不现实,有机会一定要看看。

KS said...
哈哈,那时不懂你被狗咬,我还后知后觉呢!

宁:
是MMU的学生证,幸好没丢掉,得空可拿出来骗人!

向希:
对,很多遇到的事与物迫不及待地很想和朋友分享,当下写下来再寄回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我也会向出国的朋友要明信片,不要纪念品。西藏旅行没有想像中难,有决心就可以去了。

tj0951:
对,太过顺利就没有刺激感了。

ryan:
一生中必到的地方啊!

kai:
我很早就写到西藏了,只是还没写到拉萨。旅行团真的无法体会这些大自然,而且会一直赶景点而错过很多事物。自助游虽然存在很多未知因素,但会因此而获得更多惊喜。

KwongHong said...

那片油菜花海真的很壮观!

p/s:看来MMU的学生证得好好保存,才不浪费那么贵的智慧卡!

Anonymous said...

为什么不当场列印油菜花海这张照片当明信片寄回来??? -.- 纳闷..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