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07

湖与冰川

六点半起床,天黑得连刷牙的机会也没有,集合后就向然乌湖出发。天气还是像昨天一样灰得让人忧郁,今天然乌湖旁的民居不见炊烟,可能是没有光线的照射。我们沿着到察隅的公路,来到了制高点欣赏这座湖。听说这座湖会随着季节的不同而呈现蓝或绿色,今天看到的是绿色,湖面非常平静,山的倒影清清楚楚地映在水里。在湖的周围可以看到由石头堆砌而成的玛尼堆,每个玛尼堆都承载着藏族人的祈福,是他们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随行的其他人也入乡随俗地为自己堆砌玛尼堆,希望自己也得到保佑。临走前,有几个藏族人前来打招呼,其实我们整二十余个人都不明白藏语,沟通就只靠比手化脚,微笑点头来代替。我可以说的是,沟通的要点是不要为自己设防,即使是语言不同,只要是诚心诚意的,就可以做基本的交涉。

我们的早餐在然乌宾馆解决,顺便为相机的电池充电。在这一带的居民,我们都不难发现他们脸上都会有自然的腮红,可爱得很,人们还为它冠上一个优雅的名称-高原红,看来生活在高原的女人省了不少买腮红的钱。离开然乌镇,我们沿着帕隆藏布江驶去,沿路都是平时只能在风景月历才能看到的画面。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而帕隆藏布江是雅鲁藏布江的主要支流。途中,有幸看到三个藏人磕长头,车队把车停了,和他们聊聊。从谈话中得知,他们是从四川开始,三步一磕,目的地是拉萨,需要的时间大概要数个月。五体投地为身敬,口中诵佛为语敬,心中想着佛为意敬,磕长头正好可以表达藏传佛教所认为对佛陀与佛法表达崇敬的方式。我真的非常佩服他们的毅力,也不敢忽视宗教所为他们带来支撑的力量,毕竟要磕长头必须风餐露宿,不辞千里之遥,锲而不舍。他们的身躯是肮脏的,但心灵却是干净。

中午,我们买了入门票,进入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冰川是以巨大冰体组成的河流,高寒地区的雪会结晶聚积成巨大的冰川冰,因重力而使冰体流动,成为冰川。这趟旅程有太多的新体验,冰川对我来说是又是另一个新鲜的体验。步行进入冰川需要数小时,而且现在海拔高天气冷,消耗的体力很多,大家只带了水和巧克力,还有相机就轻便的上路了。车队笑说看看待会儿是谁无法进入冰川,被拖着出来,随后又把葡萄糖给我们带在身上,以补充体力。冰川的入口处是一片原野风光,四周都是绿油油的树和草,小花作为陪衬,还有堆砌整齐的木屋,很难想象冰川就藏身在这里头。走了一段路,越过了一条小溪,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片浅褐色的湖,偶尔会看到漂浮的冰块,恰似一大杯的咖啡冰。为了更近距离的接触冰川,大家都兴致勃勃地决定继续向前。眼看是没有难度的小山坡,爬了上去才知道非常累人。流汗是为了散发体内的热气,但在冰天雪地里流汗就不是这么一回事。那时候已经分不清楚自己是冷还是热,穿上寒衣觉得很闷,脱下寒衣,风一吹又是其冷无比。孟疆边走边吩咐大家不要靠着石坡的边缘走,随时会因为一块石头滑落而导致崩塌随之掉入湖里。在路途中,都可以看到裂缝,土层里可以看到一层冰,冰下面可能就是中空的,大家都步步为营,同时也不敢大喊大叫,深怕会震动冰层而裂开,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当走到距离雪地大约两三百米的不远处时,为了安全起见,孟疆不让我们过去,只能拍拍照就调头走了。大家都不免有一点失望,毕竟历尽了千辛万苦才走到这里,但却触摸不到冰雪。其实,前方可能隐藏着危险,失足坠入冰川肯定一命呜呼,可以了解孟疆不让我们过去的原因。我们在这里拍了这个旅程的第一个大合照,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明。突然想到还要走回一样的路回去,心不免冷了半载。回到车上时,大家都疲累不堪,幸好没有如车队所言,没人被拖着出来,只是有辉煌和几米半途返回。这一来一回,总共花了四个小时。

今天的行驶路程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公里,我们在下午到达了波密,入住干警招待所。大家都出外吃完餐,我选择了留在房间泡面,一方面对这里的食物开始觉得腻了,另一方面必须为小背包减轻负担,开始清除放在里面的食物。和婉淑要了洗衣粉,是时候解决我那几双臭袜了。虽然说这里的天气寒冷,汗流浃背的情况几乎是不可能发生,衣服都可以穿上好几天,但脚和袜子长期躲在不透风的鞋子里,再加上我的脚板容易出汗,脱鞋时会发出恶臭。

今天,人生阅历有多了一页,回国后,我可以口沫横飞地大事炫耀我到过冰川了。

~花费~

早餐17 元
米堆冰川入门费34 元
干警招待所住宿费35 元
共计86 元

4 comments:

莹莹 said...

"今天,人生阅历有多了一页,回国后,我可以口沫横飞地大事炫耀我到过冰川了。"

哪有?

Anonymous said...

每次上来你的部落格,发现进展真的好慢。都回来三个多月了,你什么时候要写完?不过,你写的很详细是真的啦,不像我,草草的。
哈哈。

赛柏拉斯 said...

个人原则问题,一定要清楚记载,事后可以好好重温:p

Chen Jie@陈杰 said...

好像写到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