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古城的迷失

大理是在策划这趟旅程中最常被放弃的一个地方,理由很简单,因为旅游景点的吸引力有点欠缺,常会有意见说大理的古城比丽江逊色,大可不用在大理逗留。我一直任性地坚持要在大理停留,任何地方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或许大理古城真的不如丽江古城,但它们分别由两个不同的民族建成,文化的体现上自然有差别。唐朝时期的南诏国和宋朝时期的大理国都曾经在这里建都,虽然已经辉煌不再,但都还微微地散发着阵阵历史余温。

今天的早餐是饵丝,一种介于面和米粉的面食,挺特别的。健欣也叫了豆浆,可是味道淡得很。填饱肚子后,是发掘大理的时候了。大理古城城门外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几乎走几步路就必须回头看一看同伴又没有丢失。我在街道上看到摊子摆着一些明信片,提醒了我在出发前答应朋友说要寄给他们,于是走前去瞧瞧。问了价钱,再看看明信片的品质,觉得不是很值得,转头要跑的时候,摊子的主人开始把价钱喊低。其实真的也没什么兴趣要买,所以头也不回。这时,传入耳朵的是一声声在路上驾驶小心的“祝福”,这正是出自身穿白族服装的摊子女主人的口中。看着其他队友,我傻笑了。

古城的大街两旁都是很有民族气息的房屋,但大多都沦为售卖纪念品的小店,成了一个很普通的游客区。偶尔会看到一些身穿民族服装的小姑娘,但那可能也就是为了赚取游客的钱,和游客拍拍照,唱唱歌,要感受白族人的生活起居真的有点难。前些日子,梅芬曾为她班上的学生准备辩论的资料而向大家征询意见,题目大概是发展旅游利多于弊。这里是一个活生生的弊多于利的例子,古城里的一切建设都是为了吸引旅客而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白族文化却逐渐地被旅游业侵蚀。若干年后,文化可能就是存在于为了取悦游客的表演性质,而不是生活上的一部分。对于别人的文化流失,身为一名旅客,我可能也难辞其咎。

走到古城的另一端,车队已经在等我们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大理的地标-崇圣寺三塔,为南诏时期所建的寺庙,见证佛教在大理的盛行,但寺庙已毁,只剩下三座塔。由于门票昂贵,我们只有在入门口外遥望。崇圣寺三塔建在苍山山脚,不远处便是洱海。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是大理著名风花雪月四景中的其中两个。风花雪月四景,指的是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及洱海月。景是看到了,但因为夏天而看不到苍山雪,也因为大白天看不到洱海月,有点小遗憾。离开后,健欣一行人和我们分开,直奔东巴文化村,而车队就把我们带到喜洲镇。我比较崇尚这一种分开旅行的方式,因为那么多人在一个团队里面,想体验的东西都各不相同,不必坚持同行,自助旅行就是有这种弹性。但团队也必须要有团队精神,同甘共苦,这可能是车队比较注重的,因此向我们碎碎念了一会儿。

喜洲镇可能是最能让我对大理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这里民风简朴,没有人挤人的盛况。小巷子从主巷不规矩地延伸,民居就建在小巷里。车队把头探入门里,和居住在院子里的主人打招呼,征求他们的同意,让我们参观,他们当然也很乐意地让我们进去,希望不会扰乱他们的生活。车队解释说,这里的白族民居都是三坊一照壁的封闭式庭院格局,中间的院子不大,里面养了鸡。走了几间民居,我不太敢把相机拿出来,在别人家里照相,感觉上有点没礼貌,但那时婉淑却已经为了照相而失去踪影。可能没有像大理古城般大,而且也没有可观的景点,这正好没有让喜洲镇急速商业化。尝了车队给我们买的破酥粑粑后,便出发到蝴蝶泉。蝴蝶泉述说着两个恋人殉情化蝶的故事,可惜的是泉已经萎缩,蝴蝶也只在春天花开的时候飞舞。和之前一样,我们只是在蝴蝶泉门口外望望就离开。我们被带到去看白族扎染制作,白族人把布扎成条状,然后浸入有板蓝根调制成的蓝色水里染色,布料在晒干解开后,奇迹似地印有极美观的图案。

午餐时间,我们在附近的餐馆解决。饭菜点得有点丰富,不符合我们的低消费原则。另一辆车的司机小徐说,在这里可以吃得讲究,但入藏后就要吃得将就。看在未来日子的吃苦分上,就不反对了。吃饱后,就向丽江出发,下午时分到达。几经询问价钱后,找了一间条件不错且便宜的纳西四合庭院式客栈住下。来自上海的王瓯小夫妻已经在丽江待了很多天,今天和我们会合,一起上路。丽江位于纳西族文化范围内,是中国著名的旅游城市。丽江古城的小巷比大理复杂得多,是现实中的大迷宫,王瓯已经熟悉这里的巷子,我们自然让他带路,逛一逛丽江古城大研镇。这里的拥挤情况绝对是在大理古城之上,绝对更加商业化。这座建于宋末元初的古城没有城墙,据说是这里古代的统治者姓木,四面围墙就会形成一个“困”字。每个街道上都有潺潺流水,但在一个标示牌写道,河水干枯,丽江水道的水现在是由黑龙潭引入,水质没有以前清澈,敬请旅客原谅。

逛了一圈后,吃过晚餐后,在客栈和车队会合,再逛夜色低垂的古城。古城没有因为这样而旅客减少,反而更加人潮汹涌。从四方街到酒吧街,都是来凑热闹的人。酒吧街建在小河旁,河两边都是酒吧,下午看到的河边垂柳的典雅景色,现在充斥着强劲音乐。古城变成这样,有点晕。车队说的到处看到牛拉屎的景象已经不复存在,现在要找一条牛都难。古城要靠这些因素来吸引游客,而不是靠内在的文化,实在有点可悲。但撇开这些包袱,这里的确是一个消遣的好选择。

我买了一条围巾给妈妈,再买了一本云南的旅游书籍和两叠明信片,回去客栈写明信片。客栈楼上有一个小天台,这时候正好可以看到万家灯火的古城。

古城会不会在发展的复杂环境中迷失自己?就像旅客在古城小巷的错综复杂中迷失一样。

~花费~

早餐饵线5 元
午餐18 元
晚餐纳西烧烤14 元
围巾12 元
明信片6 元
旅游书-云南之旅28 元
古城鹏晨客栈住宿费17 元
司机住宿费4 元
共计104 元

3 comments:

莹莹 said...

不要每一次去旅行得blog都写到这么好看...
然后,又没有带我去...

我也会迷失掉~~~

~~~~~~~>_<~~~~~~~

Invisible said...

哈哈哈!

那你也和他一起去咯!

莹莹 said...

他每次每次,就故意挑在我很忙的时候去。然后让我有钱也去不到!

气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