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现代化的拉萨

拿着昨天领的早餐卷去换取免费早餐,不外是粥、花生、蛋和一些简单的青菜。也不知道昨晚发生了什么事,今天的行程就只有大马帮的七个人,其他人自由活动,估计是和谈判破裂有关吧!车队说他要把车洗干净,就让导游小姐带我们乘的士去参观拉萨的景点。既然是车队说免费帮我们请导游,我们也无异议。车驶入拉萨市区内,所看到的景象和我想像中的有很大的落差。拉萨应该是山上有布达拉宫,布达拉宫下可能就是藏族民居,没有柏油路,随意都可以看到藏族人穿着藏族服装,手持转经轮,甚至车辆也没有很多。所看到的一切都被推翻了,有点梦想幻灭的感觉。映入眼帘的拉萨和其他城市无异,而且街道上的繁忙程度可以从塞车的情况中可以窥探,布达拉宫附近尽是商店,也有购物商场。

由于没有沟通清楚,我们耽误了一点时间才集合在大昭寺。由于大昭寺不仅是旅游景点,而且也还是藏族的朝拜的地方,因此游客多,朝拜者更很多,几乎可以以水泄不通来形容。入口处有许多藏民五体投地地叩拜着,绕过了他们,付了昂贵的入门票,领取了一张解说光碟后,就挤着进入大昭寺。大昭寺的建造有数个传说。传说一是说松赞干布让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掉落之处修建佛殿,刚好戒指落在一片湖内,顿时显现出九级白塔,于是用白羊背土把湖填起来建寺,从这传说中可以感受到松赞干布浪漫的承诺。传说二是说修建大昭寺时,一直遭水淹,唐朝的文成公主夜观天象,视察地形后发现这里的地形相似仰卧的罗刹女,而那座湖就是罗刹女的血液,同样的也是用白羊背土把湖填起来,在修建佛殿,方能把妖魔镇住。由于人很多,导游们几乎都以非常大的声量做解说,虽然听不到我们导游的解说,但还是可以清楚地听到隔壁团此起彼落的解说声。大昭寺供奉着释迦牟尼十二岁身像,原本是当年文成公主的嫁妆之一,运载的木车由于陷入泥沼,公主卜知佛意而马上在那儿建了小昭寺供奉佛像,随后金城公主再将它移入大昭寺。这里有许多小佛殿,供奉不同的佛像,藏民会顺时针绕着里头,每经过一个佛殿,就把酥油倒入酥油灯,再把一角或两角的钞票往封着佛像的玻璃里塞。可能是习俗或藏民的心意吧,但我总觉得有点像用钱来收买佛陀。大昭寺的范围不大,但想要多了解藏传佛教的文化艺术,可能可以在里头待上一天的时间细细地欣赏。

然后,导游有把我们带到药王山,这里有观看及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药王山与布达拉山的距离原本很小,两个山脚建了过门塔相连,由于需要扩建马路而被拆掉。为了不让神脉阻断,虔诚的藏民用长长的经幡把两座山连在一起,现在的白塔是后来从重建的。在这里,我被里面的活佛灌顶,可能是没有慧根,我没有在当时领悟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道理。接着我们在乘的士到西藏博物馆,有效地让我们简单了解西藏的历史与文化。我们又用了学生证,只花五元买入门票。这里展示了许多珍贵文物,但导游怕误了时间,限定了时间,因此必须走马看花。为了保护文物不遭强光所破坏,博物馆用柔和的灯照射,内部不允许照相,但却看到有游客偷偷地拿起相机,拍起那儿所展示年代久远的唐卡。为了回去时的炫耀或作为留恋而破坏了文物,是多么愚昧无知的举动啊!因此游客也必须做好本份,不作出破坏的举动,包括破坏文物、环境抑或文化。

用了午餐后,花了一段时间和其他几辆车的人集合后,一同到色拉寺。色拉寺是观看辩经的最佳场所,位于拉萨北郊的色拉乌孜山下。喇嘛都会在一定的时段进行辩经,我们正好赶上了。辩经是对佛教理论进行辩论,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以交流所悟得佛法,加强对佛经的理解。喇嘛会用夸张的肢体动作拍手,大声地向其他喇嘛发问,场面非常壮观。随后,我们游走在杂而不乱的色拉寺建筑群内。婉淑专注于拍照而和大队分散而误了集合时间,让我看到了辉煌对她发脾气。其实这也暴露了一团人旅行的缺点,不能满足不同人的喜好而作不同的停留时间。同样的,我和婉淑想到哲蚌寺看看,其他团员说所有寺庙长一样且必须付费而不要去,为了尊重大队,我们两个只好遗憾地离开。其实,我不认同寺庙长一样而不参观的说法,毕竟不同的事物会有不同的故事和存在意义,而且看起来长一样是因为没去欣赏细微的地方。

我们让车队在大昭寺旁的八廓街放下我们,大肆地抢购纪念品。幸好和婉淑一起,她用了与生俱来的师奶本色,发挥了杀价的看家本领,让我们省了一半以上的价钱购买纪念品。我最近的人缘不错,买了二十个小转经筒,再和婉淑共同买了二十个转经筒的吊饰给公司的同事。在拉萨的路途中,由于吃腻了这里的食物,开始想念了肯德基家乡鸡,原以为在拉萨可以找到肯德基的连锁店,结果还是没有,只好找替代,在一家炸鸡快餐店吃了。一杯汽水加两块瘦小的鸡肉,味道当然不能和肯德基家乡鸡相比,但那时候的味蕾已经太久没尝过好吃的食物了,因此这一餐吃得非常满足。离开后,我们到网吧储存照片,我真的还没在马来西亚看过有如此大的网吧,这让我有点惊讶。回到宾馆时,已经半夜十二点了。为了节省旅费同时又可以满足车队的要求,我们想了办法找了三人间的房,偷偷地挤了五个人,包括几米。我对几米搬来和我们住的举动感到好奇,事后才后知后觉地得知他和健欣发生口角。同时也知道其他两辆车的人已经和车队谈判,将会和我们分开走,又被告知我们去不了山南,还真的是祸不单行的旅途。综合在路途上,车队一直向提醒我们不要和任何人表露外国人的身份,又不让我们到查得很严的山南,得出的结论是我们没有办外国人旅行证,是非法入藏的外国人。此时此刻的心情很复杂,应不应说我们受骗了?

今天,见证了拉萨与一般的旅游城市无异,被现代化侵蚀。想要阻止拉萨发展是一个很自私的想法,但宁愿不让这座城市一日千里,也不愿看到它被当成是旅游业的摇钱树而继续失去自我。

~花费~

大昭寺入门费70 元
药王山被摸顶5 元
西藏博物馆入门费5 元
午餐面条7 元
色拉入门费50 元
纪念品106 元
晚餐炸鸡25 元
网吧电脑租借费8 元
的士费7 元
西藏京萨宝宾馆住宿费28 元
司机住宿费15 元
共计326 元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啊~ 非法入藏的外国人?
那要一切小心哦~~
在中国,别轻易相信任何人~
尤其牵扯到钱财方面...
祝旅途愉快。

Invisible said...

听说在中国的许多小地方,经常有人一去不复返,没有人晓得他们究竟是遇害了,还是另有其因,非常危险。

跟大队就是有很多问题,所以我的巴厘岛之行,就只是两至四人一起走,随心所欲、方便又省时。

g said...

在一些国家,漏洞小门特别多~

Anonymous said...

人在拉萨? 真好,确实的,人多意见多呀... 以后就一个人去吧. :) 好好玩!

KwongHong said...

西藏的云都那么美丽吗?

赛柏拉斯 said...

sushi:
西藏应该还好,没有听说太多的欺诈故事,再多几年就不知道了。不用祝旅途愉快,我已经回来三个月了:p

Invisible:
所以我就很怕死,还不敢一个人背包,至少两个人。跟大队问题真的很多,摩擦也多。明年去越南有八个人,你担心骂?:p

g:
还是别走漏洞,万一列入黑名单永远不能踏足中国就惨,中国美丽的风景多得很,不能去会很遗憾。

Anonymous:
怪我写游记速度慢,让你以为我还没回来:p

iplaywithheart:
真的,天比较蓝,云也比较立体。

Anonymous said...

口角是不是指双方都加入纠纷中啊?
我由头到尾都没有反击任何一句狠话哦。所以,应该说是我家的狗,无聊的吠了一顿后,到你家去寄你篱下。哈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Hello:

I hope you can answer a few of my questions.

Has altitude ever been a big problem for travelers? Anybody ever encountered breathing problem?

Speaking from experience, I agree with you guys, got to be careful in China.

Excuse me for not able to use the Chinese version because I do not have one, otherwise I would.

Thanks for your time.

赛柏拉斯 said...

KS 健欣:
可能他有高原反应,脑部缺氧,思觉失调:p

Anonymous: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重重,进而头疼,心脏轻微绞痛,呼吸困难。因此每到一个高度,我们都会停留一天做适应,而且车上有准备氧气,有队员吸氧过后情况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