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赶路

起了一个大清早,吃了早餐,再到当地旅游社询问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的巴士详情,结果被告知已经在八时开走了。我们决定去一趟巴士站,倘若今天已经没有巴士到琅勃拉邦的话,便把行程改去万荣(Vang Vieng),老挝著名的风景区。结果,巴士票买了,九时开车。

接下来的大半天,我们都是在巴士上度过。琅勃拉邦距离万象不是很远,但由于路窄,且是山路,九弯十八转,仁富开始服用晕车丸。我尝试向他了解晕车的滋味,说真的,我这辈子还没晕过车,体会不到那种感觉。一路上,天是阴了一点,但风光明媚。巴士陆陆续续停了几个地方让乘客上厕所或用餐,沿路经过的村落都很纯朴,居民穿着都很民族,屋子靠着山崖而建,只由几根木撑着,我替他们捏了把冷汗。午餐时间,我们停在一间小店吃饭,外面下着绵绵细雨,洗涤心灵上的尘埃,心情非常舒畅,这里可能就是我向往的生活,步伐慢,平静的,但回想这地方不可能和外界有联系,住久了会寂寞难耐,我还是比较适合不断的换目的地,过行者无疆的生活。

整个路程最让我傻眼的是,巴士突然在一个荒山野岭停下,当地的乘客们都不约而同的下车,然后各站一方开始解开裤头,男男女女集体小便,车上的白种人也跟着做。我有一种庆幸的感觉,因为已经在上一站上了厕所。我可怜的同伴喝水多,只好等到别人都回巴士后,才赶紧去小便。虽然同属亚洲人,但文化背景不同,身为文明人的我,对集体小便这回事和老挝人比起来保守得多。

我们大约在六时左右抵达琅勃拉邦,下巴士后便有一堆人向旅客推销旅馆,我们选了一间还蛮便宜的旅馆住下,到旅馆的路程中和另外两个德国人同车,开始聊了起来。聊天当中,我开始自叹不如,他们对旅行的体验可以是那么的细腻。就比如说,我们只在琅勃拉邦逗留一天,紧凑地把旅游点走完,而他们可以在这里逗留一个星期,早晨到山头看日出,间中几天可能都会没去参观旅游点,而是去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我对他们的潇洒感到羡慕,我们是东拼西凑才勉强挤出两星期的假期,压缩式地把地方走完,而他们可以放开事业,让自己休假一年,到处漂泊。当然,他们的收入和兑换率可以让他们这样做,我是否应该考虑离乡去赚取外汇呢?我喜欢这种认识同路人的感觉,大家可以分享旅途的经验。

到了旅馆,我们放弃到瀑布的行程,预定了明天到帕乌(Pak Ou)的船票,然后到孤单星球介绍的美食点觅食去,这一餐吃得很开心。

赶路,是为了到达另一个更精彩的目的地,过程可能乏味及辛苦,但目标达到的喜悦是无法形容的。如果漫无目的的赶路,身心都会疲累,很不踏实,生活如是。

~花费~

早餐法国面包12000 Kip
到巴士站的嘟嘟车费12500 Kip
万象至琅勃拉邦的巴士车费85000 Kip
午餐杂饭10000 Kip
琅勃拉邦车站至旅馆的嘟嘟车费7500 Kip
到帕乌的船费40000 Kip
矿泉水5000 Kip
晚餐碎肉糯米饭16000 Kip
共计188000 Kip

1 comment:

CCLee said...

很漂亮的照片,很详细的费用.要写寂寞星球中文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