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06

不可破灭之城

手机在预设的七点钟响了,原本打算到昭披耶河(Mae Nam Chao Phraya)畔的黎明寺(Wat Arun),但却下起雨来。泰国属亚热带气候,炎热潮湿,全年分为热、雨、凉三季。五月正好是雨季的开始,旅游业开始进入淡季。抵达泰国的第二天,还是阴阴的,未免有点担心接下来的行程受阻,因为时间排得很紧,不能有任何耽误。雨势渐小,我们先到大皇宫(Grand Palace)及玉佛寺(Wat Phra Kaew),再看有足够时间到黎明寺与否。忘了一提,我们是由我和仁富组成。

由于太早了,大皇宫还未开放,只好在入口处等待,开始又有人来搭讪,叫我们搭一小时的船游昭披耶河。有了昨天的经验,自然不理睬搭讪的人。回头一看,大皇宫门前有一个告示牌写着,请拒绝陌生人的搭嘟嘟车或船建议,连当地政府都不支持当地旅游业者的行为,可笑得很。九点正,大皇宫门开,守候已久的旅客开始涌入。大皇宫金碧辉煌不在话下,建筑的细节都很精致,看得眼花缭乱。玉佛寺是大皇宫的一部分,供奉着一尊玉佛,膜拜的人很多。大皇宫范围内还有展览馆,展出许多历代皇室用品。逛完后,天气晴朗了,我们渡过河对岸,来到黎明寺(Wat Arun)。同样的宏伟,不同的是,年代比较久远,建筑风格比较不一样。

大约十一时,总算把计划内的旅游点逛完,洗个澡后,再到华南蓬火车站(Hualamphong)搭火车到大城(Ayutthaya)。时间已经挪后,只剩半天的时间予大城,加上预计错误,必须在火车站呆上两小时才有火车开往大城,到达大城已经是三时半。此趟火车让我们有点战战兢兢,火车的停放点只有泰文的路牌,深怕误了站,也还好我们的鸡同鸭讲的功力不错,让火车检票员提醒我们下车。到了大城渡河后,事不宜迟,赶快拿了地图,租了脚车,在古迹关门前游览。泰国一共经历四个王朝,分别为素可泰王朝(Sukhothai)、大城王朝(Ayutthaya)、吞布里王朝(Thonburi)及现在的却克里王朝(Chakri),大城王朝便是泰国历时最长的王朝。大城在梵文中解释为不可破灭之城,从十三世纪至十七世纪,四百多年内经历了三十三位君主,佛教达巅峰期。直到缅甸军队入侵,把大城焚于一炬,昔日繁华只留下残砖败瓦。

我们采取的策略是,把想看的景点依次序排列,由远而近,一一参观。先到孟扣波琵寺(Wat Mongkhon Bophit),这座寺庙虽然有数百年历史,但刚在五十年代重建,因此没有年久失修的状况,大佛也重贴金箔。菩斯里善佩寺(Wat Phra Si Sanphet)与孟扣波琵寺毗邻,不知要买入门票便走了进去,离开时也才发现,我们也装傻地离开。大型的历史古迹在马来西亚不多见,来到了大城,我已经被那古迹建筑群震撼着了,开始有时光交错的错觉。大城的独特之处是,人民的生活起居,就在古迹旁。在古迹对面,就可以是工厂或店屋,有点格格不入。当地人民每天和古迹相伴,早已习以为常,他们可能笑着旅客们对古迹雄伟的大惊小怪。不久,还是被时间的不足拉回现实,使劲地骑脚车,来到塔米卡拉特寺(Wat Thammikarat),规模不大,只剩下废墟及狮子雕像。最后来到大城必到的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有着大城的标志—被大树盘根的佛像。它花了我们很多时间来寻找它,结果眼大看过头,它就在入口处。

天色渐暗,我们向售票员询问用餐地点,她热情地把我们介绍到附近的夜市。马来西亚的夜市逛得多,泰国还是头一回。同样的,摆卖的食物长得很怪,不敢乱吃的仁富找了面档,叫了两碗面,狼吞虎咽地吃了。把脚车还了后,再到附近找个地方洗澡。由于火车在晚上十一时才开往彭世洛(Phitsanulok),时间很多,便租了船夜观河旁在灯光照射下的古建筑群。过程很闷,只有前世没做过船的人才会去坐。而且天色暗了,加上船的摇摆,结果一张照片也没拍着。

晚上十一时,我们离开大城,第一次睡在火车的床位,在摇晃中进入梦乡。梦里,看到素可泰的微笑。

~景点~

大皇宫(Grand Palace)及玉佛寺(Wat Phra Kaew)-拉玛一世登基后,从吞武里(Thonburi)迁都至河对岸的曼谷,开始修建皇宫,经过历代泰王的扩建,终形成王宫建筑群。拉玛一世至拉玛八世都居住于此,至拉玛九世才迁入新皇宫。玉佛寺建在大皇宫内,供奉着一尊玉佛,玉佛会随着三个季节的转换,由泰王亲自将之换装。


黎明寺(Wat Arun)-又称郑王庙,始建于大城王朝,称之为Wat Makok,之后郑王定都吞武里,将之改名为黎明寺(Wat Chaeng)。当年驱赶缅军后,郑王带领部队在黎明时份顺河经过寺前,下船礼拜,登上王位后便下令修建,称之为黎明寺。另外的说法是,寺内最高的塔尖高七十九米,直插云霄,是首先接触到阳光的地方,故称之为黎明寺。随后,却克里王朝(Chakri)的拉玛二世也修建黎明寺,将之改名为Wat Arunratchatharam,最后为拉玛四世改名为Wat Arunratchawararam,简称Wat Arun。


孟扣波琵寺(Wat Mongkhon Bophit)-孟扣波琵寺由大城王朝的宋当王(King Songtham)下令兴建,这是为了放置一尊高十二公尺、宽九公尺半的铜制巨大坐佛。苏瓦王(King Phrachao Sua)在位时,闪电击中寺庙,也击落佛像的头及右手,苏瓦王便下令重建。此寺也在大城王朝被攻陷时被烧毁,目前所看到的在一九五零年重建工作后的寺庙,佛像重新贴上金箔。


菩斯里善佩寺(Wat Phra Si Sanphet)-大城王朝的早期皇宫建于此,直至包若玛特罗卡纳王(King Borommatrailokanat)迁移皇宫后,才作僧院用途。今天看到的三座塔,其中两座是由包若玛特罗卡纳王的独生子拉玛提波地二世(King Ramathibodi II)下令建造,以存放父亲与哥哥波隆摩罗阇三世(King Borommarachathirat III)的骨灰,另外一座由其儿子建成存放他的骨灰。菩斯里善佩寺自此成为皇室寺庙, 围绕着的周围小塔都是后来的皇族骨灰。菩斯里善佩寺的名称由来是因为拉玛提波地二世下令建造一尊立佛,高十六公尺,名为菩斯里善佩佛,因此寺庙名称成为菩斯里善佩寺,但立佛已不在菩斯里善佩寺内。


塔米卡拉特寺(Wat Thammikarat)-由King Praya Thammikarat建成,在此之前称为Wat Mukkharat,寺内范围有许多狮子雕像。


玛哈泰寺(Wat Phra Mahathat)-玛哈泰寺由波隆摩罗阇三世(King Borommarachathirat III)统治时开始建造,直到拉梅萱(King Ramesuan)统治时期建成,之后陆续被修建。玛哈泰寺是大城的重要古迹,以被大树盘根的佛像著名。

~花费~

大皇宫及玉佛寺入门费250 Baht
昭披耶河渡河费6 Baht
黎明寺入门费20 Baht
小孩泰国传统服装一件180 Baht
矿泉水一瓶28 Baht
曼谷火车站至高山路的计程车费40 Baht
午餐泰国炒饭90 Baht
曼谷至大城的火车费15 Baht
大城渡河费3 Baht
脚车租借费30 Baht
玛哈泰寺入场费30 Baht
晚餐泰国面20 Baht
大城乘船夜游250 Baht
西瓜20 Baht
邮票和明信片190 Baht
共计1172 Bah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些拍攝角度和我的一樣leh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