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呼应

另一个九小时的车程,巴士在凌晨五时到达万象。虽然还是清晨,但天空已经非常亮,我们在车站补眠了一下,再搭嘟嘟车到市中心。今天的时间非常充裕,因为前几天所预定回曼谷火车票的时间是傍晚七时。用了早餐后,再看孤单星球,找找可以消磨时间的地方。吃了早餐,取了前几天拿去洗的衣服,大约七时,我们步行到前几天错过的施沙格寺(Wat Si Saket),那天是太迟到达,今天却是太早,我们索性放下背包,坐在路上干等。我算是平时都没有运动的人,这一次背包旅行真的是用尽我的奶力来扛那沉重的蓝色背包,肩膀酸到不行。路过有镜子的地方还回偷瞧自己背背包的模样,不瞒大家,本人还觉得挺潇洒的。等待的时间非常难熬,施沙格寺大门一打开,我像是解放了。我们花了蛮长的时间参观施沙格寺,不是因为地方大,而是今天的目标是如何消磨时间。这可能是另一种旅行的体会,放慢步伐,看的东西细腻了,体会也会多一些。施沙格寺建于一八一八年,当时老挝由昭阿努国王(King Anouvong)执政,昭阿努国王是万象王国最后一位统治者,最后为了争取老挝从暹罗独立而被暹罗王俘虏,软禁在监牢至死。

接着,我们步行到不远处的玉佛寺(Ho Phra Keo)。玉佛寺建于一五六五年,当时主要的用途是为了供奉一尊玉佛,但是玉佛在战乱时期已不知所终,有趣的是,这尊玉佛现在供奉于曼谷的玉佛寺内。这座没有玉佛的玉佛寺,感觉有点失落。我只能努力地将前几天参观曼谷的玉佛寺时所看到的玉佛,想象它数百年前供奉在这里的模样,这是老挝对泰国的呼应。玉佛寺的范围不是很大,我们想耗多一点时间也不行。于是,找了一家网际网络咖啡座,仁富把照片从记忆卡输出来储存。

不久,我们乘了嘟嘟车到香昆佛教公园(Xieng Khuan Buddha Park)。香昆佛教公园坐落于老泰友谊大桥的不远处,待会儿可以顺道回到泰国。公园内都是佛教雕像,但都和一般所看到的都不太一样。雕像融合了佛教与兴都教的雕朔风格,很新奇。公园的主人是一名僧侣,于一九五八年在这里建了起来。由于在一九七五年共产党入主老挝后,他迁移至湄公河另一岸的泰国廊开,开辟另一座风格相同的萨拉鬼窟(Sala Kaew Sculpture Park),这是两岸的另一个呼应,很有趣。我们还登上南瓜状的塔上,塔里有三层,分别为地狱、人间和天堂,到顶后可以看到公园的全景。

那是我们在老挝的最后一个景点,然后就走上老泰友谊大桥,再度回到泰国。本想参观萨拉鬼窟,看看它们之间的分别,但也没去成。在泰国边境耗时间时,认识了一名台湾女子。她曾在老挝工作过,常带团到老挝,此次是来这里探访朋友。得知我们穿梭泰国与老挝都不需要签证时,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说台湾早就应该加入东协,把我们逗乐了。由于时间还是很多,仁富建议向挑战极限,向嘟嘟车司机砍价,把车费降到比平常还低,结果失败。为了不要让他们得逞,我们还潇洒地决定走路到火车站。

在火车站填饱肚子后,我们轮流到公共厕所冲凉,这是两个人背包行的好处,至少可以留一个人照顾行李。留下几张老挝基普,剩下的都换回泰铢,亏了不少。老挝基普的兑换率不稳定,因此美金在老挝也很通行,但我就是喜欢到一个国家而用当地货币,而且难得有机会当百万富翁,可以弥补现实生活中无法兑现的梦想。火车在七时许到达,时钟里的短针再转一圈,就能回到曼谷。

列车把我们载走了,人生的行李却多了回忆,一份老挝带给我们的美好记忆。

~花费~

巴士站至万象的嘟嘟车费12500 Kip
早餐老挝炒饭10000 Kip
施沙格寺入门费5000 Kip
玉佛寺入门费5000 Kip
午餐法国面包12000 Kip
明信片2000 Kip
万象至老挝边境的嘟嘟车费45000 Kip
香昆佛教公园入门费5000 Kip
香昆佛教公园摄影费2000 Kip
厕所租借费1000 Kip
过境泰国的巴士车费4000 Kip
共计103500 Kip

矿泉水10 Baht
晚餐泰国炒饭30 Baht
共计40 Baht

2 comments:

莹莹 said...

“难得有机会当百万富翁,可以弥补现实生活中无法兑现的梦想”

我看啊... 以你存钱的技术... 很快就可以是百万富翁了...

Anonymous said...

hi, thr's not much M'sian wil go Laos. i been thr last yr,cant 4got d speed boat xperience fr Laos to Thai... dat many places u went but i din, hope u can upload more pix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