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5, 2006

勃拉邦佛镇守的圣城

我对今天是星期几已经没有概念了。这一天,我们必须在十二时登记离开旅馆,预计会在下午才回到旅馆,因此先付住宿费,而管理人让我们把行李放在储藏室。旅馆柜台的电视机播着韩剧,看来老挝也被韩流侵袭,希望它不会有文化感冒。我们被载到河口,上了一艘小船,准备开往帕乌(Pak Ou)。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河边的小山被雾环绕着,宁静地被阳光从刚破晓的天空挥洒着,空气中弥漫着潮湿,船慢慢地驶远,这是凄美吗?

途中,我们在一个小村落停留,船的停泊处有一些挡口,每个挡口摆卖的东西几乎一样,卖的都是浸泡小动物的药酒之类的东西。我们往村落走,其实和马来西亚的马来村没有什么分别,屋内还可能传来电视节目的声音,虽然说老挝是低开发的国家,但还不至于四处看到营养不良的儿童,可能这里还算是老挝的城镇。仁富苦笑地跑来说他看到老妇人筛米,画面还不错,想把这镜头捕捉起来,转身那夫人便伸手向他要钱,他只好装看不到急忙溜开。

回船后,驶不久便来到帕乌洞。帕乌洞分上下穴,洞内有上千座的佛像,形像各异。逗留的时间不长,因为洞内的活动空间不大,走几步便逛完了。中午,我们回到了琅勃拉邦,一下船便开始下雨了,我们找了家小餐馆解决我们的午餐,服务员完全听不懂英文,我们在指指点点地情况下点了老挝的糯米饭配菜,由于没有糯米,她还到隔壁拿糯米招待我们。老天待我们不薄,吃完后天气转晴。琅勃拉邦镇面积不到十平方公里,可以步行参观景点。皇宫博物馆距离渡口不远,前身是皇宫,在一九七六年改为博物馆,展示的都是王宫内的一切物品及珍藏品。博物馆区内还有一座寺庙建筑,供奉一尊金佛,名为勃拉邦(Pha Bang),此金佛是由当时的高棉国王派出僧团护送给澜沧国王,琅勃拉邦也是借以金佛的名字而得名,意为勃拉邦佛镇守的圣城,但博物馆的金佛是复制品,真品被存放在国家银行内。

离开博物馆后,沿着路直走,便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琅勃拉邦城镇。这地方曾是许多朝代的所在地,一度成为老挝的首都。我问了仁富为何从前的人喜欢在小范围内同时建了那么多的寺庙,就好像大城和素可泰一样,难道就不能建一座,大家一起供奉吗?时光不同,可能宗教在那个年代就是一切,这不是现代人可以理解的。可能几百年后,我们的后人也会奇怪为何我们现代要建那么多购物广场。我们在一个一间卖手工艺品的小店遇回昨天的德国游客,可见琅勃拉邦还真的有点小。这里的生活比万象悠闲得多,不会有压迫感,走过了不少不知名的寺庙,也让不少好学的僧侣搭讪,据说和游客搭讪是他们锻炼外语最好的方法,僧侣学外语是为了更有效地弘扬佛法吗?无论如何,我敬仰他们好学不倦的精神。不久便来到香通寺(Wat Xieng Thong),由塞塔提腊国王主持建造,于一五六零年建成,在众多琅勃拉邦的寺庙中占重要的位置。可能是看了曼谷金碧辉煌的寺庙,大城与素可泰的雄伟大佛,或万象金光闪闪的塔銮,觉得香通寺对游客来说可能不能带来惊喜,老挝的旧朝代可能在国力上不像泱泱大国的素可泰王朝或大城王朝般充裕,但在历史与文化意义上,它和那些古建筑没差。

距离离开琅勃拉邦还有两小时,虽然无法看日落,我们还是爬上了普西山,眺望琅勃拉邦。山上有一座小寺,刚好有一群泰国游客,我拿着她们的相机,替她们照了相,背景是被湄公河流过的琅勃拉邦。下山后,我买了明信片,写下心情,也写了一些给朋友,贴了邮票,寄了。这是炫耀吗?对我来说,这是我的迫不及待,希望他们也可以来感受一下。我们赶紧吃了晚餐,回旅馆拿了行李,借了厕所抹身,不久后便有嘟嘟车载我们到车站。巴士大概等了半个钟,让货物挤上车顶,然后便开车,我第一次看到巴士那么的被物尽其用。收音机又开始播放七十年代曲风的歌,很有味道,迷迷糊糊地便进入梦乡。

这一次,我无法避免当众解开裤裆小解,意志放松得很慢,直到大家都回巴士后,才开始解放,虽然已夜黑风高。我要说的是,我的脑有时真的管太多了。

~花费~

Jaliya Guest House住宿费30000 Kip
帕乌入门费10000 Kip
琅勃拉邦至万象的巴士车费102500 Kip
午餐老挝糯米饭30000 Kip
皇宫博物馆入门费20000 Kip
香通寺入门费10000 Kip
普西寺入门费10000 Kip
邮票和明信片32500 Kip
晚餐老挝炒饭17000 Kip
矿泉水4000 Kip
共计266000 Kip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很好的游记。

其实我也想到老挝背包游,所以会以你的游记作参考

(我们曾在siem reap 的一间纪念品店见面,志伟的室友,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