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1, 2009

沿路拾遗

好事多磨的金马仑高原之旅,今天终于出发了。在巴生用了肉骨茶早餐后,十三人共三辆车浩浩荡荡地开往南北大道,向金马仑高原出发。由于人数多,时间掌控出现难度,结果在油站上厕所也花去将近一小时的时间。转入打巴(Tapah)站,首先右转后随着积莪营(Chenderiang)或京章瀑布(Lata Kinjang)的明显路牌驶去,经过积莪营小镇不久,没有意外地抵达瀑布。京章瀑布在五一劳动节的假期变得更热闹,其知名度让许多成群好友或一家大小到此一游,赴一场由大自然乐团奏起的瀑布重奏。我们约好在一小时后于停车场集合,然后分开自由活动。

沿着瀑布左边的阶梯拾级而上,可以到达瀑布中段,同伴们在那儿照了许多写真。梯级的尽头处有座吊桥,但可能年久失修,有关当局已经筑起篱笆围了起来,却阻挡不了顽固的游人跨过篱笆,我就是其中一人。面前的京章瀑布,以万马奔腾之势飞流直下,撞击石头所溅起的白色水花像长长的白纱披在山肩上,让人惊叹不已。我不因此而满足,和雪丽决定沿着瀑布左边的斜坡而上,到网站上所说的瀑布源头上一探究竟,霖聪也冒出头,尾随我们一同去探险。

这一段上坡路径不是很明显,没有人烟,我们小心翼翼地在爬了上去,约十分钟后再往瀑布靠近。此时,我们已经站立在瀑布峭壁旁,零距离的观赏这壮观澎湃的景色,为之着迷。粗糙的大石表面使这一段瀑布所激起的水分子更为细小,一阵凉意迎面而来,精神也随之抖擞。一通电话打断了我们的雅兴,其他同伴催着我们下山。没到达瀑布源头不罢休,我们赶紧加快脚步继续上山。

斜坡已经将近六十度以上,泥土松软,我们几乎往地面靠,利用树根借力,吃力地慢慢前行。几次都看不到有路可行,甚至尝试做了一些攀爬动作,往更高的方向前进,当快要绝望的时候,一条明显路径出现在一旁,我们兴高采烈地飞奔前去,没有意外地完成目标,共花了二十分钟。瀑布源头有个小瀑布,瀑布之上建有一座泵房,前方有一池水,站在那儿可以眺望南北大道。站得高,看得远,义无反顾地向前换来的开阔视野,让一切曾经困扰我们的问题在目标实现后顿时豁然开朗。夺命连环电话继续响起,不宜久留,沿着那条小径回去,这才发现容易走得多,我们以飞快的速度回到集合点,其他同伴已经久候我们的大驾光临。

待其他人把鞋子换好后,向路旁的小贩询问Lata Yuk的确是地点,然后浩浩荡荡出发。走入原住民屋后的小径,让小河处于左方,面临死胡同时,必须锲而不舍地寻找出路。大家在迷惘中开始出现放弃的声音,还好当中还有许多永不言弃的同伴做先锋探路,看到了资料中的橡胶树后,确定走对了路,最终在半小时后抵达。几个原住民小孩快乐把瀑布当滑梯,一点也不受我们这群外来者的闯入打扰。我们各占了大石坐下享用美蓉大姐为我们准备的西瓜解暑,男生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脱了上衣,爬上了瀑布,像原住民小孩一样从瀑布滑下来。我坐在瀑布上,由于瀑布滑梯的倾斜角度还蛮大,结果花了很长的时间犹豫不决,最终在小孩坐在后方壮胆,方才成功滑了下去,有点不堪。其他女生也跃跃一试,换来的是一声声尖叫划过宁静的森林深处。

趁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时,我们几个人有溜到瀑布之上,赤着脚踏着裸露的岩石面而上,经过了垂直白毛巾似的瀑布和深绿色的池水后,直到最高的小瀑布,确定前无去路,方才停下。艳阳高照,双脚已抵不过炽热的石面,照了相片后便撤退。下山比上山难,我们小心翼翼地举步,尤其是遇上稍微有水分的地面。

我们也在下山沿途的另一个瀑布稍作停留,差一点就与其擦身而过。瀑布前的空间不大,我们慢慢地靠近,揭开它神秘的一面。溅起的水花频频让相机的镜头沾满了水分,我们必须快手快脚,在镜头逐渐被朦胧侵蚀前,拍到满意的照片。我们收到山下同伴的简讯,说会先行下山,不知不觉中我们也耗了四十五分钟,不让其他人等太久,唯有赶下山去。在小孩们的指示下,这才发现原来瀑布旁有另一个原住民村庄,且有柏邮路直达,我们对自己的后知后觉窃笑。

大家在路旁买了汉堡充饥,然后往金马仑高原出发,第三个猎物是位于途中山腰的Lata Iskandar。在一轮发夹弯的攻势后,部分人已经出现头昏脑胀的状况,Lata Iskandar的短暂停留正好可以舒缓不适。由于是上山必经之路,人潮很多,沿路都停满车子。瀑布也只是咫尺之遥,得来全不费功夫。没有层层大石的推波逐浪,流水倚着大面积的石面缓缓流下,内敛中不失大气。

我们几人爬上上半段的瀑布瞧瞧,纵使其他人已经懒惰走动,选择躺在下方乘凉。上方的瀑布一样动人,几位仁兄躺在石面上享受着天然按摩机为他们带来的舒适。我们没有下水的意愿,只是站一旁感受迎面而来的凉意。时间不早,逗留共半小时后,于五点十五分全速直奔金马仑高原的丹那拉打(Tanah Rata)镇。

途中,我们还是因为路旁的黄色醒目路牌而转了驾驶盘,在Air Terjun Sungai Bisik的休息站停了下来,这足以看到Air Terjun这字眼对我们有多大的魔力。瀑布如其名,纤细的小水流轻轻地耳边呢喃,一点的喧哗都会让人错过聆听它要诉说的秘密。冰冷的水正好可以洗去同伴们的倦意,瀑布的对面是Cameron Bharat Plantation茶园,稍作停留后便到住宿登记。

一天下来的沿路瀑布拾遗让大家都累了,晚上享用了热腾腾的火锅暖胃,晚上睡个好眠,好让有足够精神将依劳山一举拿下。

7 comments:

Xweing said...

Don't always go waterfall... dangerous... anyway if u still wanna go, take more precaution, ok?

赛柏拉斯 said...

i guess we are more kia si than what u think.. wont go waterfall during rainy season.. this is a backdated post :p

Unknown said...

常常看你去瀑布
你都把他們拍得很好看
棒!

suayhwa said...

你也去了多个瀑布。我比较喜欢lata yuk。

赛柏拉斯 said...

凡人館長:
还是老话,瀑布本身棒,谁拍都一样棒!


suayhwa:
Lata Yuk比较远离人烟,应该是原始的风味较可以让你满足吧?

木子 said...

路過。
喜歡你拍的照片,發現你很喜歡接近大自然 ^^

赛柏拉斯 said...

在看多几次就会闷啦,都是森林瀑布,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