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9, 2008

婆罗摩火山的喘息

闹钟于凌晨三点半响起,洗刷的当儿传来急促的敲门声,扭开门锁,门外站着旅馆的员工递来一张再也普通不过的手写收据,向我们征收婆罗摩火山的入门费。我也搞不清楚确实需要付费,还是旅馆想偷敲一笔,看着隔壁房的欧洲人都掏出纸币付钱,也只好给了。配套里所谓的包早餐,其实也只是两片面包,一小片果酱,根本无法充饥,其他人都在小餐馆另点超级昂贵的早餐,洞悉先机的我们早已经在房里啃了私家面包才出发。

吉普车于四点许把我们载上Gunung Penanjakan,甫下车便有许多人在兜售及租借寒衣。外头的天气凛冽寒冷,幸亏事前已经知道,穿了一件衣打底,再套上卫生衣,另加风衣在外,双手戴上手套,头套魔鬼帽,脚穿两双袜,这才勉强起了一点御寒作用。高两千七百七十米的Gunung Penanjakan拥有婆罗摩火山最好的观赏角度,这时的山头已经挤满迫不及待的游客,等待第一道曙光投射在婆罗摩火山上。我也站在栏杆上,用颤抖的手把相机架好。东方的天际渐渐地泛起一抹白光,慢慢地吞噬黑暗,眼前月球表面般的地貌逐渐清晰。

婆罗摩火山像条百褶裙般敞开,旁边有Gunung Batok和Gunung Kursi相伴,把视线放远, Gunung Semeru以每十五分钟的频率喷发白色烟云,那是大地最动人的呼吸。我身旁的金发美女很努力地闪着相机灯,却只拍到黑漆漆的照片,着急地转过头向我求救,看来是单反相机新手。替她关上了闪光灯,调好设定后,看着她照了几张相片后兴高采烈的模样,我也替她开心。

观景台旁有一条小径,我溜到那儿,以图避开人群,在树木苍劲的点缀下,景观变得没那么乏味。遍地长满了高山寒冷区才会出现的雪绒花(Edelweiss),让游人浑然忘记自己处身于赤道,感觉很奇妙。一位老先生向当地人买了一束雪绒花送给了身边的老伴,天气是冷的,但这鹣鲽情深看在眼里却是非常温暖。

人群逐渐随着光明完全征服黑暗而渐渐离去,这提醒我赶紧返回停车处集合。司机把我们载到另一个观景处,以较低的角度欣赏火山群。四周的山头都长了褐绿色的野草,风吹草低,在阳光的照耀下显现出金黄色,蓝天为背景,又是另一个赏心悦目的视野。闭上双眼,凉风在耳旁轻声细语,鼻息间呼吸到大自然的清新,格外叫人念念不忘。

接着,车子往婆罗摩火山开去,司机把我们停放在一片沙海上,一群马夫牵着马向我们推荐他们的服务,我们和车上的几个老外选择步行,用自己的双脚去感受这个地方。 步行没有想象中简单,脚陷入沙层里,没有踏实感,老弟已经气喘如牛的走在后头,挥手示意我先走。一座印度庙矗立荒芜的沙海中,在沙尘中作为当地教徒的膜拜场所。

大约三十分钟的步行距离,已经来到婆罗摩火山山脚,眼前又是令人生畏的梯级。咬紧牙根,上了梯级后,终于站在婆罗摩火山口边缘。空气中掺杂着硫磺的味道,加上喉咙干渴,非常不舒服,见到老弟拖着庞大的身躯上来时,好像在沙漠看到绿洲,和他拿了水罐猛灌水。火山口冒着浓浓的白烟地喘息着,宣示它依然活着,随时会有惊醒的一天。

老弟已经不行,选择休息,我沿着火山口走远,好好地体会。供步行的范围不大,一阵大风足以把人从左边吹下山,或吹入右边的火山口,必定一命呜呼,实实在在地踏上第一步,才放心地跨出第二步。白烟随风蔓延,让人看不透火山口里的真面目。折返的游人说烟太浓,要绕火山口一圈不太可能,而且时间上的不允许,只走到火山口的高处便返回。山脚下的月球地貌一览无遗,这一趟得到太多太多的视觉冲击。

回到住宿后,把背包整理好,准备离开。下山的车里载着一个会说马来语的老外,看着她和司机沟通的流利程度让我望尘莫及。Elise在沙巴州的酒店实习,短短的七个月中已经掌握马来语,趁空挡到印尼游玩。回到Probolingo,又重遇德文教师的奥地利女人和一群法国女孩,她们最终还是没有到Gunung Penanjakan看日出,只是步行到婆罗摩火山瞧瞧便离开,有点可惜。她们的下一站是巴厘岛(Bali),就在一番寒喧中便分道扬镳。我们被安排和一对波兰夫妇、一对比利时情侣及一对荷兰情人同车,前往Kawah Ijen。我们在颠簸中到达Sempol,司机带我们参观传闻中昂贵的咖啡生产。不知为何,吃了咖啡豆的狸子所排泄的竟然是高级咖啡,真是奇闻一宗。

下午时份到达住宿,今天的活动安排完毕,冲凉洗尽沾染在身上的厚尘,吃了晚餐后,便向周公报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火山帅呆了!

動 Orson said...

突然間有種想法
你是旅遊記者?
^^

感恩您過去的陪伴,新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I am planning a trip to Surabaya and Yogyakarta(including Mount Bromo) for 5 days 4 nights.How much you spend for your whole trip?Also,any recommended accomodation?

KwongHong said...

好美的Mt Bromo..
日惹之旅错过这地方,不懂何时会有机会去.
高级咖啡又称猫屎咖啡,因为被狸猫的消化系统加工过,所以味道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