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08

婆罗浮屠

凌晨四点,一通酒店招待处拨来的电话把我们俩催醒,赖了一会儿床后,拖着懒散的步伐,到厕所洗刷去。当冷水泼在脸上后,精神才稍微抖擞起来。我们于昨天买下婆罗浮屠日出配套,得以在六点前进入其范围,这是第一次付钱看日出,价格不便宜,幸亏酒店客人享有半价优惠。到招待处集合后,每人被分派一只手电筒,然后摸黑步行到婆罗浮屠。来到婆罗浮屠入口处,守卫人员缓缓地将门打开,让游客进入,天未破晓,在黄灯的照射下,婆罗浮屠在幽静的黑夜中显露出它的神秘与高深莫测。

一步一步地登上塔顶,眼前的大地还在沉睡着,选好位置,架好三脚架,就坐着等日出。呼吸着弥漫在空气中的庄严神圣,人们都很有默契地静而不语,将心灵净化于这安谧中。浓雾散不开,天空并没有奇迹似地染成一片火红,太阳只能慢慢地从云雾中冒出头来,在晨光的照射下,婆罗浮屠的轮廓开始清晰。今天的日出并不叫人赞叹,仿佛是要让我们知道世事无法尽如人意,无需执著于十全十美的追求。婆罗浮屠估计建造于公元九世纪的夏连特拉王朝(Sailendra)鼎盛时期,建造者及建造原因像蒙上神秘面纱般,至今无法确定,就连何时被遗弃也是一个谜团。直到一八一四年,印尼处于英国统治时期,当时的爪哇副总督托马斯•斯坦福•莱佛士(Sir Thomas Stamford Bingley Raffles)委派其荷兰工程师,在两百人的协助之下,于两个月中开拓一条通往婆罗浮屠的路,这千年古迹才得以重见天日。

塔顶有多孔钟形舍利塔,塔里坐着佛像,据那里的导游说,若能把手伸入舍利塔触摸到佛像的手掌,将会带来好运,洋人乐此不疲地更着做。回廊上刻有许多浮雕,在昨天的影片介绍下,浮雕上的故事可以略知一二。老弟肚子喊饿先行离去,我继续留下徘徊于回廊之间,乐而忘返,说不出离开这里的理由。走出婆罗浮屠,找了稍高的位置站着,对着它凝视了许久,脑袋什么都不想,让思绪坠入无底的空白,好像得到了许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直到老弟到回来,向我要了相机再度走入婆罗浮屠,看来他也无法抵挡婆罗浮屠的魅力。用了日出配套的早点,等老弟回来后在一起用自由式早餐,昨天捱了一天面包,现在总算可以大快朵颐一番。

回房冲个凉后,到柜台付房钱,准备离开酒店。我的右脚已经接近瘫痪,每一步路都从骨子里痛出来,步行到一点五公里外的Candi Pawon和三点五公里外的Candi Mendut变成了不可能任务。和老弟商量后,尽管被人砍也必须找辆三轮车来代步。就在咬紧牙根慢慢走的当儿,一位三轮车夫跑来招客,我的讨价经验值已经提升不少,学会吊高来卖。无论车夫口里喊什么价格一律摇头就走,虽然心里多么的想一口答应。最终,我们讨到相当满意的价钱,然后两人暗爽地挤进一辆车,倒霉的是那三轮车夫,必须载着我和那一百公斤重的老弟,还有两个背包,看着他吃力踩着三轮车,发出深沉的喘气声,开始有点过意不去。Candi Pawon和婆罗浮屠一样建于夏连特拉时期,寺的原名已经不可考。范围不大,逗留不超过十五分钟,继续来到Candi Mendut,看在车夫大汗叠小汗的份上,多付他两千卢比,换来他脸上的喜悦的笑容。

Candi Mendut的面积比Candi Pawon大,于一八三六年被发现,也是夏连特拉时期的建筑,里头坐着佛像。值得一提的是,Candi Mendut、Candi Pawon和婆罗浮屠连成一条直线,在还没有道路和桥梁的年代,这两座小寺相信是朝拜者翻山涉水到婆罗浮屠前的驿站。老弟对寺庙没太大的兴趣,独自跑到小挡口去买纪念品,最后还是需要我这新一代杀价天王出马。杀价杀上瘾,我也在这里买下婆罗浮屠模型、带回国交差的钥匙圈和比昨天还要便宜五千卢比的舍利塔,然后心满意足地在寺外的路口截巴士会日惹。

巴士挤满了刚放学的学生,我和老弟一前一后,坐在不同位置。他付了二十千卢比的车费,而我自需付十五千卢比,证明了两件事,第一件是巴士会砍外国人,第二件是从今天起继泰国人、柬埔寨人、越南人、日本人、韩国人及中国人后,我有多了一个印尼人身份,可喜还是可悲?中途下了车,向路人问路,又搭了另一辆巴士,然后转三轮车,终于又回到了熟悉的Jalan Malioboro。用了午餐,赶紧到旅游资讯中心询问Gunung Bromo的配套和普兰巴南(Prambanan)的巴士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给了很多很有用的资讯,同时也推荐罗摩衍那舞蹈(Ramayana Ballet),事前用心玩家说那是到普兰巴南不可错过的节目,于是当下买了票,再匆匆忙忙地依着孤单星球到背包客聚集区Sosrowijiyan找便宜住宿。解决住宿问题后,在急着把握时间到普兰巴南的时候,住宿老板抓着我们不放,热情地向我们推销和他有合作关系的旅行社所提供的配套。相比之下,Gunung Bromo配套比之前所问的还要便宜,付了定金后到路口搭1A号巴士,往普兰巴南出发。

到达后,要了一辆三轮车,直捣普兰巴南的古寺群。三轮车夫在入口处放下我们,跟着印尼语指示牌,来到购票柜台买票。入门费为八千卢比,难以置信的便宜,仔细想想,原来是买到当地人的入门票。检票后,我顺利过关,心中窃喜又可以省下一笔的当儿,老弟很不识趣地大声用福建话把我叫停,结果身份暴露而被带到外国人售票处再买贵十倍的票。最后还是必须出动尘封已久的学生证,用六折的价钱把票买下。由于时间已经不早,两人匆匆忙忙地向古寺的方向走去,错了方向,来到另一处保安处。保安人员要求查票,我们却遗失其中一张门票,两人在那儿比手画脚了一番,要求保安人员用手机向售票处查询。可能是沟通不良的关系,他们就是不肯让我们进去。老弟一怒之下决定不再纠缠下去,回售票处补票。这果然凑效,看着他生气的样子,保安人员勉强让我们进去。时间已经太迟,太阳已经躲进云里,而且心情无法恢复,站在古寺前也提不起劲拍照。就这样待了一会儿,带着沮丧的心情离开,原本和车夫商议好到Candi Sewu和Candi Plaosan也无法成行,唯有要求车夫把我们载到罗摩衍那舞蹈剧场。可笑的是,车夫看机不可失,竟然要求我们在剧场前的高级餐厅请他吃晚餐,门都没有!

七点正,罗摩衍那舞蹈正式上演,背景为红色灯光照射下的三座古寺。每逢月圆的前后四天,剧场会分为四段演出,在其他的特定日子则会上演浓缩版的罗摩衍那,我们正好赶上。罗摩衍那著写于大约公元前三百年,和摩诃婆罗多(Mahabharata)并列为印度两大史诗,是印度的文化基础与道德标准。故事大纲主要讲述罗摩(Rama)救妻悉多(Sita)的历险故事,话说悉多美若天仙,罗摩在一场竞技中赢得美人归,无奈被同时爱上悉多的罗波那(Ravana)虏走,经历多凡困难后,在白猴哈努曼(Hanuman)和罗什曼(Laksamana)的协助下终于就会悉多。剧场的最后一幕描述救回悉多后,罗摩怀疑其清白,经过检验后才再次接受悉多,个人对罗摩的处女情意结觉得有点滑稽。整场表演的情节紧凑,服装造型华丽,视觉效果更是让人目瞪口呆,观众纷纷为哈努曼放火烧皇宫的真实场景感到惊叹不已。剧长两个小时,中间休息十分钟,看完后还有点意犹未尽,但这一切已经弥补了之前的不愉快。

乘着之前预定的载送服务,回到住宿,累得连晚餐也没吃就倒头大睡。明天还会留在日惹,心里开始盘算应该再回到普兰巴南,还是到梭罗(Solo)去见证另一个苏丹王朝,两难!

2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今年好像特别多人到那里游完!

Chen Jie@陈杰 said...

ur brother 100kg and u only 5xkg ?

yo, org indon te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