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呼吸印度尼西亚

飞机将在早上七点半起飞,凌晨两点钟还没闲着,临时发现自己的万能转换插头已经借出去,因而四处求救,感谢俊翔的援手,让我松了一口气。由此可见,这一趟旅程的准备没做好,就连旅游景点的确实位置都毫无头绪,在出发前夕急忙买了孤单星球,好让自己安心。弟弟是旅伴,也不知道他是冲着什么原因想要到印度尼西亚(Indonesia)陪我吃苦。一夜未眠,上了飞机争取时间睡觉,在半梦半醒之间到了印尼的首都-雅加达(Jakarta)。毕竟是一国之都,这是选择从这里启程的主要原因,可以一窥各国首都之间的差异。苏卡诺-哈达国际机场(Soekarno-Hatta International Airport)外已经有许多的士在等候,在预算考量下,选择搭巴士到城里。搭公共交通总是战战兢兢,我从地图中把地标认清楚,避免错过站下车。雅加达位处于爪哇岛(Jawa)的西端,据记载,印度化王朝Tarumanagara早在公元四世纪于这里建都,当时的雅加达被称为Sunda Pura,之后被Sunda Kingdom政权取代而改名为Sunda Kelapa。随着政权的陆续转移,地名曾为班登王国(Banten)时代的Jayakarta、荷兰殖民时代的Batavia,直至日据时代才使用沿用至今的雅加达。我们在Gambir火车站附近下车,考虑后决定买下到日惹(Yogyakarta)的火车票,放弃万隆(Bandung)。在小挡口小用炒饭后,开始出发到火车站外的独立纪念碑(Monumen Nasional)。纪念碑矗立在广场中,造型为一支火炬,象征着印尼人民向往自由及对争取国家独立的不屈不挠。才进入广场范围,就开始刮起大风,接着就是倾盆大雨伺候。我们连走带跑,到附近的小擂台避雨。由于对于印尼的刻板印象,我们持有高度的警戒心,行李都搁在可以触及的范围内,十分可笑。

雨停后,继续在广场范围内逛逛。纪念碑高一百三十七米,可以站在塔的顶端俯瞰雅加达。塔顶,没上,扛着大背包步行到作为印尼国家清真寺的伊斯奎尔大清真寺(Mesjid Istiqlal),Istiqlal意为独立,也是一座为纪念独立及答谢上苍的建筑物。守门人员很热情让我们进去清真寺范围内,唯我们身穿短裤拖鞋,不太好意思侵犯这神圣的地方,只在外头拍照。

有趣的是,清真寺的正对面正是雅加达大教堂(Jakarta Cathedral),两间建筑物朝夕相对,是两大宗教和睦共处很好的体现。站在马路中,左边是回教堂的祈祷声,右边是教堂的钟声,在不同的频率里不会有刺耳的冲突,那是多么的和谐,我和弟弟笑说,若是再建多一间佛堂或兴都庙就可以来个融合各大宗教的协奏曲演奏,那会更好。我们当然也步行到对面的教堂参观。雅加达大教堂一九零一年启用,沿用歌德式的建筑风格。

时间多得很,地图显示Kota老城区距离我们所在处大约数公里外,决定步行,弟弟也没异议。开始还算轻松,接着就开始汗流浃背,眼前的肯德基家乡鸡餐厅正好像沙漠里的绿洲,两人二话不说溜进去要了套餐,吃到吮手指。我们总共走了两个小时多,吸入无数的黑烟,终于来到Kota老城区。老城区内的Taman Fatahillah是一个小广场,是荷兰殖民时代的遗留物,我们把背包放在广场旁的雅加达历史博物馆(Museum Sejarah Jakarta),坐在楼梯旁喘息。由于是假日的关系,当地人也集聚在那里闲坐,小孩开心地广场内追逐着,难得悠闲。博物馆大门深锁,我们待了片刻便离开。老弟的双脚疼痛,这第一天已经叫他难受,还自我调侃说是时候要开始运动。这一次没那么笨,我们从Kota站搭电动火车回Gambir站,这里的服务人员态度超好,这一天下来,对于印尼的成见逐渐消除中。

开往日惹的豪华火车将在八时四十五分启程,用完美味的Soto Ayam后,时间还很早,只好在火车站内呆坐。虽说背包旅行可以依据个人喜好控制旅程的节奏,但更多时候是因为当地的种种因素,比如说交通或旅游点的距离,促使背包旅行者必须空等,有点度日如年的空虚。

最近的工作压力真的让我喘不过气,即使是身在雅加达,那股郁闷的心情还是尾随着,就如今天的天气,充满阴霾。坐在宽敞的火车座位,服务人员为乘客递来棉被,分派糕点,窗外的雅加达夜景慢慢地倒退,我的眼皮也逐渐沉重。

~花费~

机场至Gambir火车站的巴士车费20000 Rupiah
矿泉水四支11500 Rupiah
雅加达至日惹的豪华火车费230000 Rupiah
早餐炒饭10000 Rupiah
午餐肯德基家乡鸡套餐25000 Rupiah
Kota站至Gambir站的火车费用11000 Rupiah
晚餐Soto Ayam12000 Rupiah
共计319500 Rupiah

5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nice opening ...

KwongHong said...

等看你的游记...嘻嘻.

Kai and Baobei said...

不要空等:)随身带些书本或杂志,有空时又可improve,旅程会更充实:P

Kai and Baobei said...

之前对这地方也没什么好感,但慢慢地抛弃偏见,尝试了解它的美丽:)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想我和Kai一样吧,没有对这个地方有多少好感,但是,我一心要计划到Yog走走,但是没有人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