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一个人的普兰巴南

今天睡到自然醒,那困扰着我的问题终于在一觉醒来后得到解答,决定再到普兰巴南去。脱离了现实世界太多天,老弟选择留在日惹上网,一同用早餐后,便分头行事。搭1A号巴士非常方便,先付钱,然后可以走上比平地高的小小巴士候车室,巴士会在候车室旁停下,乘客便可以在同一个水平线上车,不管是在任何一个站停车,一律付统一收费,且有在日惹国际机场(Adisucipto International Airport)及普兰巴南设有停车站,适逢今年是印尼旅游年,估计这是为了游客所开发的巴士路线,我不得不称赞它为我所带来的方便。日惹交通设施的提升,旅游业应记一功。巴士于十一点三十分到达十七公里外的普兰巴南,下车后,三轮车夫还是一样锲而不舍地推荐自己,今天有充裕的时间,可以选择慢慢步行。由于烈日当空,在拍照的考量下,先舍主要的古寺群,首先到Candi Sewu参观。到达后,看到大门深锁,当地居民在旁边的入口自由进出,我也随着他们走了进去。Candi Sewu建于公元八世纪的古马打兰王朝(Kerajaan Mataram Kuno)时期,是继婆罗浮屠后的印尼第二大佛教古迹。Sewu在印尼语为一千的意思,据民间流传,该寺为Bandung Bondowoso所建,为了要取Roro Jonggrang公主为妻,他必须在一夜之间建起共一千座石像的寺庙。他拥有召唤鬼神协助的力量,正当建毕九百九十九座时,公主却命令宫女在东方起火,让公鸡误以为天已经破晓而啼叫,鬼神应声而逃,结果功亏一篑,未能如愿赢得美人归。Roro Jonggrang最后识破公主的诡计,一怒之下将她变成第一千个石像。

在艳阳高照的时候漫步不是一件吃得消的事,我汗流浃背地继续往Candi Plaosan的方向走。沿途的农耕地和村庄都非常赏心悦目,但还是不太敢把相机掏出来,一路上就只有我一个外国人,被迫害妄想症难免会发作。Candi Plaosan一片寂静,穿行在古迹中,寺内老旧的味道弥漫,漆黑得让人心生恐惧,感觉像在玩真人版Diablo,好像随时会出现鬼怪,心里不免会起鸡皮疙瘩。Candi Plaosan和Candi Sewu一样,同是建于古马打兰王朝,也是佛教古迹。

走回头路回到Candi Sewu之后,本想到Candi Sewu旁的Candi Bubrah废墟瞧瞧,后来发现原来这两个建筑是在普南巴南古寺群范围内,必须购票进入。刚才不小心逃票,这次可没那么侥幸,门口站了看守员很友善地对我说必须回到大门购票。折返一公里之遥的入口处,再次买了入门票,这次可以弥补昨天拍不到照片的遗憾。检票员似乎不认得我,早知再扮当地人买便宜票。古寺群是由三座主要寺庙组成,供奉着印度教主神,分别为毁灭之神湿婆(Shiva)、秩序之神毗湿奴(Vishnu)和梵天创造之神(Brahma)。湿婆寺伫立于正中位置,东南西北各有石室,主室里有一尊三尺高的湿婆像,其他三座石室则是供奉湿婆之妻杜尔嘎(Durga)、湿婆之化身阿加斯提亚(Agastya)和湿婆之子格涅沙(Ganesha)。三座主寺后的三座小寺供奉着三为主神的坐骑:湿婆的神牛(Nandi)、毗湿奴的大鹏金翅鸟(Garuda)和梵天的天鹅(Angsa)。我发现自己渐渐地喜欢印度教诸神错综复杂的神话情节,和中国神话或希腊神话一样精彩。

这座世界文化遗产大约建于公元八百五十年的马打兰王朝,是印尼境内最大的印度教遗址,但在完成不久之后便被遗弃,直到一九一八年得以重建。古寺群在二零零六年爪哇大地震中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有关当局修围栏把寺庙隔离,目前只开放毗湿奴寺,游人只能望门兴叹。在艳阳照耀之下,古寺壮观的仰角让我按了不少快门。不远处还有许多残砖败瓦等待拼凑,文化的延续希望不会被一场地震打倒。我在里头徘徊了蛮长的时间,必须狠下心才能成功让自己离开。原本信誓旦旦地对老弟说不会再买纪念品,却又在外头的地摊看上了喷上银漆的湿婆寺的模型,这次没再当冤大头,用超低价将之买下,然后满心欢喜地离开。

拖着疼痛的脚踝走了半天,为了让自己好过一些,打算到大门口搭三轮车。三轮车夫总会在不该出现的时候不厌其烦地招客,需要的时候却不见踪影,唯有继续走回巴士站。Ratu Boko距离巴士站两公里之外,抱着议不到低价三轮车费就回日惹的决心,再次成功让三轮车夫折服。Ratu Boko建在山坡之上,一到达就必须接受梯级的考验。门票和普兰巴南古寺群一样不便宜,加上建筑遗迹也没古寺群般雄伟,几乎没什么游客,只有我一人。与作为寺庙用途的婆罗浮屠与普兰巴南古寺群的不同之处是,Ratu Boko是一座王宫,建于古马打兰王朝的Rangkai Panangkaran统治时期。购买门票后,沿着小路走一会儿,迎接我的是Ratu Boko的两座大门。千年的王宫大门后有怎样的故事,我无从想象,只能在穿越大门时感受它所散发的历史余温。

不远处的遗址是Candi Pembakaran,在座基上有一个四方形的坑洞,是用来焚烧遗体。走向左边的山坡上俯视,枯黄的草在地上蔓延,一排排的枯树竖立在山坡上,天上的云消失得无影无踪,在忧郁的深蓝天衬托下,Ratu Boko苍凉得迷人,仿佛秋天越轨降临在这赤道的土地上。远处可以眺望普兰巴南古寺群的身影,我为到这里的决定感到值得。

Ratu Boko的更深处还有几处遗址,偶尔会出现牧羊人赶着羊群,而我在这黄昏里,享受着一个人孤独的浪漫。三轮车夫游说我到其他的寺庙,我怕误了巴士,而且超过和老弟约定的时间,只能带着小小遗憾离去。开斋节将至,日惹的百货公司举行销售活动,我和老弟两人用晚餐后混入水泄不通的人群中,买了几件衣服,带回家哄父母开心。

印度文化为印尼烙下痕迹,我和其他游客一样,从古迹的一缝一隙之中见证了印度文化在这里曾经的兴盛,开始想去印度了。

9 comments:

莹莹 said...

真的有一千座石像?

你干嘛没去把公主拍下?

Anonymous said...

hey, i saw air asia got promotion to south india, should be a nice place to pay a visit.
Regars, Maria

xQinlooi said...

一个人的旅程好吗?

KwongHong said...

你的脚力都很厉害下..走那么多路.佩服..

Anonymous said...

你的游记写得很棒,再配合漂亮的照片,很用心哦。打算去完所有东南亚国家吗?

Angie said...

wow...cool blog

et Shuben™ said...

谢谢分享。外星人喜欢文化石头。

Unknown said...

現在air asia有去印度的便宜機票,
明年就可以動身到印度去.

赛柏拉斯 said...

莹莹:
那时候尿急,忘记数:p

Anonymous:
Yeah, but not a correct season to pay a visit.

xQinlooi:
一个人走更能随心所欲,但我还是怕死:p

iplaywithheart:
我的脚瓜最近变得很大,估计明年可以参加抢包山。

向希:
还差缅甸就走完东南亚,是时候开拓南亚或东亚的市场了:p

Angie:
Thanks for coming.

ET™:
欢迎光临,希望不会把你闷着,

2008 第二屆《大馬中文部落格祭》:
谢谢邀请!

凡人館長《志強 cHeeKeOng》:
对印度还没有概念,做好资料搜查便会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