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2, 2007

教堂巡礼

可能是人在异乡的关系,睡得不是那么的沉,早在闹钟向前已经醒了。今天行程紧凑,必须赶在明天早上前抵达马尼拉。其实,坚持一定要到佬沃及维干不知是否是一项对的决定,或许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同,我是觉得这两个地方是菲律宾的历史进程的精华及精髓所在,所以会有今天的分开旅行。随行的文健虽口说没问题,但看来也是屈服在我的淫威下才乖乖地和我北上,谁叫他明知是贼船还要上。

退房后,我们决定直接到抱威(Paoay)去完成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参观巴洛克式教堂。虽然我一直对另一组人马强调说我不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但却一直坚持千里迢迢到这里看一座教堂,这可能让她们摸不着脑袋。对我而言,若没到这里来,这趟旅程就好像失去了灵魂一样,我不想到时才来招魂。这里的公共交通非常特别,可能是为了不让全部公共交通挤在一起,因此不同的地点会有不同的停车站,但车站与车站之子间的距离又不会太远,车站会竖立写上目的地的小牌,一目了然。这里公共交通名为吉普尼(Jeepney),是菲律宾的专有特色,其他国家可能找不着。它是美军在二战后的遗留物,经过改造后,成为当地颇为经济的公共交通。唯一不足的是空间挺小,我必须全程俯首,旁边坐了一位体积蛮大的大婶,一直叽里咕噜地说了一些话,再往我的方向挤,我只能以微笑来回应她,这是我菲律宾的艳遇。到抱威的路程中途径巴达克(Batac),这里是菲律宾第十任总统马可斯(Ferdinand Emmanuel Edralín Marcos)的故乡,我们下了车再搭电动三轮车到马可斯纪念馆。从资料中了解到他是独裁者,在任期届满时宣布戒严,并无限期延长自己的任期,直至一九八六年败给科拉松(Maria Corazon Sumulong Cojuangco Aquino)而流亡夏威夷。牌子写纪念馆于九点开放,结果等超过半小时,才有一位仁兄慢慢地把门打开,此时已经有许多旅客在等着。纪念馆不是很大,一间房存放了马可斯的照片与生平资料,另一间房则停放了他的遗体,遗体被玻璃镶着。房间里幽暗的灯光,再加上诡异圣歌,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旅客离开后,门又匆匆地被锁上,看似过后应该没有人会再来,这是独裁者死后的待遇。

走了一段路,在搭车到抱威,司机向我们会意说到了圣奥古斯丁教堂(San Agustin Church),下了车,先在路边买了汉堡包填肚子,再到教堂去。圣奥古斯丁教堂是菲律宾四座联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洛克式教堂其中一座,也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它独特的三角形建筑风格有防御地震及台风的作用,因此可以历经数百年得以屹立不倒。可惜的是我们到达教堂时正好被光,无法拍到可观的教堂全貌。逛了一圈后,再由文健和电动三轮车司机从一百比索杀价至五十比索,把我们载回巴达克,因为只有巴达克才会有直通巴士到维干。

维干是菲律宾的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此镇被认为亚洲保存得最好的西班牙殖民城镇。当地政府为了保持古城特色,实施了交通管制,只允许马车在古城区内行走。街道两旁都是西班牙式的建筑物,马车在由砖石铺砌的街道上行走,整个古城因而充满了欧陆风情。经过萨先度广场(Plaza Salcedo),面前就是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走在教堂内,虔诚的教徒正在祷告,祈求心灵上的慰籍,过路人的我也被感染,心也跟着沉淀。宗教的确可以洗涤心灵,我相信宗教的力量,虽然说我没有宗教信仰。可能唯有这样,才能撇开偏见了解各宗教的精彩。

今天终于如愿以偿,吃到了Jollibee。虽然西餐馆竖立在这里会有一些格格不入的感觉,但它也尝试以西班牙式的建筑风貌融入古城。但老实说,Jollibee的食物对本人来说是一般,可能口味不同吧。之后尝试到当地的博物馆参观,一样等到牌上所写的时间都还未开放,结果放弃了,决定搭巴士到圣玛丽亚(Santa Maria)去看四座世界文化遗产教堂的另一座教堂-努埃斯拉塞尼约拉·德·拉·阿森西翁教堂(Nuestra Señora de la Asuncion)。我们事先告诉检票员,因为担心圣玛丽亚是一个小镇,没有特别要求的话,巴士可能就经过而不停留。不像其它教堂一样,这一座教堂静静地依偎在小山坡上,与世无争。虽然这里很少人会特地到来参观,但如果同一座教堂,地点是马来西亚的话,这可能是国家的重点旅游区。不是说菲律宾没有推广这里的旅游业,而是马来西亚的历史建筑物少得可怜且不完整,这意味马来西亚没有历史,还是马来西亚人不会保护历史建筑物?这是身为马来西亚人的惭愧。

走累了,找了一个亭子歇歇,清理相机镜头,然后继续搭巴士到马尼拉,结束今天的教堂巡礼。巴士连续播了几部怪兽片的光碟,昏昏沉沉地睡睡醒醒,停了一站买面包填肚子,接了几封另一组人马的短讯,就这样渡过了另一个八小时的车程。凌晨一时到达马尼拉的古堡市(Cubao),再乘计程车到菲律宾最大的金融和商业地区马卡蒂(Makati)。才踏入婉贞的公寓,已经开始接受接待人员的贵宾式招待,当湘芩打开门时,我才发觉到,传说中奢华的享受是真的。

这样大的转换,要感谢婉贞。接下来的几天,应该是豪华团吧!

~花费~

佬沃至巴达克的吉普尼车费20 Peso
巴达克至马可斯纪念馆的三轮车费7 Peso
巴达克至抱威的吉普尼车费9 Peso
早餐汉堡包25 Peso
抱威至巴达克的三轮车费25 Peso
巴达克至维干的巴士车费70 Peso
午餐Jollibee套餐95 Peso
维干至巴士车站的三轮车费8 Peso
维干至圣玛丽亚的巴士车费61 Peso
圣玛丽亚至古堡的巴士车费489 Peso
晚餐面包35 Peso
古堡至马卡蒂的计程车费225 Peso
共计1069 Peso

3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另一组人的这一天是在购物广场度过的。先是送了主人去机场,接着就到那号称亚洲第三大的购物中心 - SM Mall of Asia。果然很大,差点就迷路了。

紧接着,又顺道去了 Greenhills,因为听说那里就像咱们这的茨场街。因为塞车,所以约8点才抵达。那里的店也关的七七八八了。不过幸好还有些收获。

晚上到家时,第3"组"人- 健聪大哥已经在屋里迎接我们了。一起等待第一组人的出现,朝火山出发。

Anonymous said...

《彳亍地平綫》賣得很不錯。
我在想,我們是否有可能共寫一份東南亞的旅遊合集,然後出書呢?

書名《東南亞人遊東南亞》

莹莹 said...

哈哈...
快快联络出版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