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05

钥匙

如果让你拥有一把可以打开世界任何门的钥匙,你会首先想把那一扇门打开?

钥匙对每个人来说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物品,每一道门每一道锁都需要它来开启。或许是这个世界越来越缺乏安全感,几乎每个人都必须带着一串钥匙,确保只有自己才可以解开自己的锁头。当然,比起携带所有贵重或心爱的物品在身上,钥匙容易携带得多,一串钥匙在身可以让你心安一整天。

今天,同事问到这个问题,有色鬼答女厕,有爱钱一族答银行,当然大家都以开玩笑的方式来回答,从苦闷的工作暂时将自己抽离,偶尔胡言乱语一下。过后,同事告知这是她在英国念大学的时候,讲师提问这问题,主要是要探讨隐藏在人心深处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人类都有偷窥的欲望,喜欢偷窥别人的私生活,或喜欢了解别人不为人知的秘密。越不容易得到的资源,人们就越想知道。这就是为何狗仔队这个行业面对千夫指但还是可以生存的原因。当求知欲旺盛在不对的地方,就会产生这种问题。

往另一方面看,如果你不想让别人了解自己的事情,你会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的内心封锁起来,把钥匙留给自己,只允许自己在夜阑人静的时候开启,独自承受。原来最难开启的不是任何门,而是自己的心门。每个人都是一个很好的演员,可以把自己伪装得很好,有时连自己也给骗了,以为自己因此而活得更好,但终究还是提心吊胆的害怕让别人摸透自己的心思,导致想太多而辛苦,哪有多傻!

如果让我拥有一把可以打开世界任何门的钥匙,我会首先想把那心门打开,让尘封的感情尽情地绽放。当然,还可以要多一把钥匙来随意进出银行应该也不错,这个月很穷。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在博客大行其道的今天是不是也證明了人纇偷窺的心態?:p
i think i m one of them oso..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