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05

心花放

我一直认为种花是退休人士的消遣活动,年轻人不可能会喜欢上它。虽然说这一代的年轻人喜欢买花送给心爱的人,但栽花的却没有几个。因此,当我向朋友提起我喜欢种花时,得到的反应是劝我去找个女朋友,不然就会很快变成深山老人了。我绝对同意这种说法,因为我时常在计划着以后在乡下买一间有大片空地的屋子来种很多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花王。

园艺的这一个兴趣是开始于去年。我家是旧时代的房屋,屋后有一条宽敞的后巷,后巷尾端是死角。屋后有后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它是母亲与邻居话家常及七早八早练气功的地方,近年来变成了我与母亲的后花园。开始只是放了一些土在保丽龙箱再种一些菜,然后慢慢地种起花来,由几个小盆演变成一堆大大小小的盆。我享受看着它从种子长出幼苗,幼苗长出叶子,然后再开花结果。当它长满花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无法言喻的,甚至可以让我一整天心情开朗。当然它和其他事物一样,必须用心去呵护,定时施肥、浇花、抓毛毛虫、修剪树形,不然就不会茂盛起来。朋友打趣地说,如果要让我难过是非常容易的事,只要偷走我的花就可以了,这的确有效。之前有一盆大棵的沙漠玫瑰被人偷走了,结果让母亲和我在整个星期觉得若有所失。后遗症是从此我家后巷不再开灯,目的是不让采花贼轻易地把我们的心血搬走。

我对花的疯狂程度不仅如此,我会从网上寻找培植资料,经过别人的家时,会多望两眼,看看别人的花长得如何。每天上班前必须浇花及检查生长状况,放工后也会花时间观赏。那时,我才了解到,当任何东西成为你的兴趣时,你会不惜代价、时间和金钱来花在它的身上。那可能是除了工作外的另一个寄托,也可能是暂时脱离现实的减压方法,也是寻找成就感的另一个途径。它的确让我舒解压力,同时也满足了自己得到别人赞赏的虚荣感,因为邻居会以羡慕的眼光看着那花园,然后要我们培植给他们。我们母子关系也因它多了更多话题和乐趣,它应记一功。

人都喜欢欣赏美丽的事物,它会让你有愉悦的心情,所以多望美女两眼,会让你活得更开心,同样道理,种花让我心花放。

我还很年轻,所以不是临老入花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