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05

不同时期的不同理想

幼稚园时期,
“你长大后要当什么?”
“做警察,捉坏人。”

小学时期,
“你以后要当什么?”
“我要当一名科学家,发明很多东西!”

中学时期 ,
“你以后要成为什么?”
“嗯,工程师吧,比较有前途!考古学家也不错,我喜欢历史。”

中学毕业后,
“打算念什么系?”
“不想花太多时间在中六,应该是找间私立大专念吧,听说目前需要很多电脑程序员,去试试看吧!”

大学时期 ,
“毕业后打算怎样?”
“很彷徨,很难想象一辈子写程序。老师教的都不太明白,而且也没有兴趣,没有办法,读一半了,继续读啰。”

大学毕业后,
“找到工作了没?还要那么执著找喜欢的工作吗?”
“有想过创业,帮人写程序不用本钱。不然,这个月还没有任何消息的话,我便会开始随便申请任何电脑程序员的工作了,在家也坐太久了。”

工作时,
“工作愉快吗?喜欢目前的工作?几时要创业?”
“还好啦,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了。创业?经验真的还很不足,做得越久,就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

这就是我不同时期的不同理想。人会因为各种因素和现实考量而为自己的理想做出调整。当了解得越多,它会让你越停滞不前,甚至把理想矮化。有人说,工作占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那就表示你不喜欢你大部分的生活,那你的人生快乐吗?目前的我非常满意目前的工作,它是我在大学最后一年才发觉的兴趣,现在它成为我的职业,也是我未来的理想。

写电脑程序也可以很快乐。忘了告诉你,我从事网络程序编写的工作刚满一年,多多指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