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与龟共舞

一阵阵冷飕飕的大风从地板的缝隙中吹进房间,我惊醒过来,外面下着倾盆大雨,整间房子随着一波波的大浪摇晃。这下糟糕,在外面晾着的毛巾和衣服肯定被吹落大海,赶紧跑到外面瞧瞧,幸亏雪丽已经替大家把衣物收好。就在风声雨声惊涛拍岸声中,窝在被窝里继续睡觉。除了哲彬和霖聪之外,其他人都选择不再潜水,好好地感受海岛风光,也让大出血的钱包痊愈。今天的目的地是毗邻马布岛的卡帕莱岛(Pulau Kapalai),虽说是岛,其实只是一条浮在水面的细长沙滩,面积极小。带领我们到卡帕莱岛的是一位体积庞大的澳洲女郎,她正在西巴丹岛上着潜水长(PADI Divemaster)课程,这是迈入潜水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同行的还有一对法国父子,在我的观察中,那是一位爱子心切的父亲,从穿救生衣戴潜水镜,到下水浮浅,都可以看到他的无微不至,甚至让我觉得是过分保护,妨碍孩子成长。船只靠在卡帕莱岛水上度假屋旁,我们没上岸,只在一旁浮潜。Maria大姐对昨天的大鱼袭击事件还无法释怀,选择留在船上看包包。卡帕莱岛没有太大的惊喜,鱼只相对的少,只剩下苍凉的退色珊瑚群。

下午,我总算可以亲临被潜水人称之为天堂的西巴丹岛,领队是身穿比基尼,身材火辣的英国小姐-露丝,她将带领哲彬与霖聪探索西巴丹岛附近著名潜点-海龟洞(Turtle Cavern)。据说,当海龟知道自己快要死时,会独自游进洞里,静静地等待死神的召唤。洞里可以看到化成白骨的海龟,为这潜点增添一丝丝惆怅与神秘。放了他们俩,船夫把船稍微移到不远处,由另一位领队带我们浮潜。我发现潜水人的乐趣就是统计所看到的鱼类数目,然后和其他人比较,把别人比下去的话,会有优越感,看来我必须多数几条鱼,不要让哲彬骄傲。这位白人帅哥领队非常称职,四处为我们搜寻海龟的踪迹,每每有所发现时,就会兴奋地喊我们过去。我们在浅水和深水交界的峭壁畅游,当海的地面伸展到这里,突然九十度向下延伸,深不见底。一只海龟在身下方游过,我们兴奋地追随它,看看它能否带我们去发掘藏在海里的宝藏。它倘开双臂,仿佛是海里的鸟儿,自由自在的畅翔。我们的步伐追不上它,与宝藏无缘,只能看着它逐渐远去,直到从视野中消失,与龟共舞将会深烙在脑海里。

西巴丹岛是唯一没有连接马来西亚大陆的小岛,陆地由深六百公尺的海床隆起,是火山喷发所形成的。在二零零二年,国际法庭判西巴丹岛归马来西亚所拥有,结束了马来西亚和印尼多年来的领土争议。在这之前,也发生过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挟持人质事件,惊动世界,所幸人质安然无恙地在时候被释放。过后,我们被带到金梭鱼点(Barracuda Point),目睹了成群的梭鱼,数量多得数不清。梭鱼群所形成的龙卷风状场面极为壮观,使这潜点的亮点之一。我在这里看到最特别的景观不是这里的鱼群,而是在海底潜水的人。看着在水里吹着水泡的潜水人,拿着潜水相机拍照的,还有手握小棒子教学的潜水教练,看人比看鱼更精彩。接了霖聪和哲彬后,我们到珊瑚花园(Coral Garden)继续浮潜,珊瑚密密麻麻的在这里生长着,种类繁多。由于累了,我们也没有游太远,只是悠游自在地让自己漂在大海。

晚上的云层太厚,阻挡我们夜观星像的雅兴,于是在住宿里玩天使与魔鬼的游戏,宁静的小岛充斥着我们的嬉笑声。

4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最后第二天了?

Kai and Baobei said...

静待离去的海龟就像安详去世的老人家,有点悲...可能这也是生命的美吧!多年的忙碌,短暂的停泊,永远的安息:)

赛柏拉斯 said...

invisible:
是,就是那令人心蓝的最后第二天。

kai:
哈哈,但研究发现,其实是海龟进入洞里而迷路,吸入毒气而死亡,现实总是没有那么浪漫:p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路过,看到了这些美丽的照片,回想起去年我到Sipadan的回忆,真的很美很美。是那种看到照片就有感觉的。

我去的那两晚,晚上是晴空,星星堆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