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潜水事纪

看日出对城市人来说是一件非常遥远的事,虽然说太阳每天都会周而复始地东升。今天不会因为不愿工作而赖床,起了个大早,准备看日出去。东马的太阳比西马的太阳更加迫不及待,早了一小时溜出来,我、雪丽和凯仁相约五点到小码头埋伏,不轻易放过日出。它显然非常狡猾,不想让我们发现其行踪,以云朵作为掩护,但还是不经意地洒了一地晨光,非常鸵鸟式的躲避。这里有数条从海岸延伸到海中的木结构渡口,我们三人就站在其中一个渡口,吹着徐徐海风,沉浸于自在。从工作抽离,生活节奏减速后,我发现这人生还有许多乐趣等着自己去体会,就比如看日出这一件事。

回到住宿,我只吃少份量的早餐,减少待会儿潜水时的不适。同行的队友中,哲彬和霖聪已经考取进阶开放水域潜水执照(PADI Advanced Open Water),两人已经一早到西巴丹岛潜水去,其他人被带到马布岛附近的海域潜水及浮浅。学良、杏秀和俊业拥有初级开放水域潜水执照(PADI Open Water),被安排到较深的水域,而我、美蓉、荣辉与世鸿还没考取执照,只能参与体验潜水(PADI Discover Scuba)。毕竟是第一次尝试,还是会忐忑不安,兴奋和恐惧的矛盾心情在对抗着。我们四人被安排了两位男教练带领,一位帅气的洋人,另一位是年轻的亚洲人,他们在船上简单地向我们讲解潜水的手势及动作,前后只用了十分钟,还来不及把所有东西记清楚就被告知要下水了。可能是我看起来比较有天份,因此被叫去第一位下水,那时候就只有腿软两个字可以贴切地形容当下。背着几乎让我站不起来的氧气桶,走到船的边缘坐下,氧气桶再沉重也不比心情沉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手捂着潜水镜,就如教练示范一样,双脚抬高,身体往后倾,扑通一声便掉进海里。过了第一个考验,接着又要突破心房潜入海里。让救生衣慢慢泄气,自己也慢慢随着沉下。耳朵开始刺痛,我轻轻地捏着鼻子吹气,尝试平衡而耳朵的压力,不果。疼痛的感觉很难受,开始慌张起来,脑袋只想着浮上海面。可能是身体太轻的关系,即使没踢水也会自然地浮起来,教练要抓也抓不住。他语气很重地表示随意浮上水面是非常危险,刚好有一艘船在附近驶过,非常惊险。他为我身上再加上铅块增加重量,然后教我们把肺里的空气放完,果然轻易地下沉了。耳朵又再疼痛,这一次使尽力气再捏着鼻子吹气,耳朵发出吱吱声,压力也疏解了。

我们站在海里的地面上,教练一一地教我们如何把自己固定在地面上,如何清理潜水镜里的雾气,如何把掉落的氧气管再度放入口里,如何检查氧气桶的数据,氧气耗尽时如何告知同伴并吸同伴的后备管。每完成一个动作,教练都会竖起拇指,然后握握手给予肯定,让我们信心大增。我在清理潜水镜里的水时吸入海水,在海里咳嗽的感觉不好受。完成全部动作后,教练带着我们向前行,开始发掘海底世界的美丽。鱼群肆意地在眼前游过,我们在色彩斑斓的珊瑚之上,感叹着造物者的伟大。这是一个无声世界,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我们靠着简单的手势互相沟通,少了复杂的言语,一切都变得很简单。海里是无重力的状况,背后的氧气桶不再沉重,仿佛一切包袱都被释放。教练拉了拉我们,手指指向珊瑚间的缝隙,仔细瞧瞧,看见了一只海龟闭着双眼静静地休息,这是生平中第一次近距离和海龟接触,激动不已。

每一桶氧气桶只足够我们在水里逗留大约一个小时,还未来得及把这水世界看清楚,就必须上船了。午餐时间,我们高兴地向其他人炫耀看到了海龟。“我看到海龟,这样大呢!”,边说边打开双手表示海龟的体积。“有什么了不起,在西巴丹岛潜水随随便便都可以看到海龟啦!”,哲彬和霖聪一副不削的表情说道。由于在西巴丹岛潜水必须拥有潜水执照,我们只能感叹事先没有考取执照,只能临河而羡鱼。午餐后,又是兵分两路,浮潜组随着进阶潜水组再度到西巴丹岛,初级潜水组和我们超级初级潜水组继续留在马布岛潜水。有了经验后,这一次胆子也比较粗,心理负担也没那么大,可以畅快地享受潜水的乐趣。潜了一会儿,我们被带到水面,美蓉的潜水镜里沾有血迹,可能是教练太帅的缘故,让她看得流鼻血,哈!这可大可小,教练让她回到船上休息。第二次也是潜了不久,又浮上水面,这次轮到荣辉由于吃太饱而有呕吐感,又被送上船。我面子可大了,两位教练只陪着我一人潜水,可能是游太慢的关系,我全程都感觉到被上方的洋人教练托着,很逊。看来我潜水潜上瘾,心里开始盘算着去考取执照。

回到住宿后,我们坐在伸展台休息,Maria大姐很兴奋地跑过来,拉起裤管说:“你看,我给鱼咬,要不要摸一下,我不介意的。”说罢便捉住我的手往她大腿摸,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开放的女人,晕。错过了昨天的日落,我们再度来到码头去找秀珍的警察先生。才来了第二天,她和警察混得很熟,已经交换电话号码了。警察先生在这里值班应该还蛮悠闲的,估计岛里应该不会有罪案发生。乌云太厚,日落看不成,我们到小村庄里逛,边走边逛到高级海上度假屋,解一解向往住在那儿的干瘾。晚餐和昨天一样,但我们向主人买了刚从树上采下的椰子解暑。主人的孩子负责剖开椰子,他应该只有六七岁,却可以熟练地操起菜刀,一刀刀不偏不倚地砍在椰子上,我自认惭愧。

晚上,我们到另一个方向看星星,成功分辨出狮子座(Leo)。天空里隐约地看到一条白色微亮的光,像在天上流淌的河流,从星图中知道那就是银河。宇宙真得很奥妙,不知道远方的星星是否也会有同样喜欢看星星的人,同样把地球和其他行星,连成属于他们的星座?

14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潜水听起来有点恐怖。

看来你有飞来艳福,哈哈!

Anonymous said...

好久没潜水了,羡慕!
谁会办潜水团啊??!

Chen Jie@陈杰 said...

你诱惑我去学潜水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到访,
你拍的相片,不错哦~

你的名字好像探侦学院Q里的角色名称哦~

赛柏拉斯 said...

Invisible:
第一次会因为不熟悉而紧张,接着真的很享受。

ss:
我还没有考执照,很穷!早知道在mmu就应该考了。

Chen Jie@陈杰:
哈哈,这样没有定力啊?

小泽:
欢迎光临,那名字就是从那儿得来的。

ET女子 said...

我也刚从海边回来~爱上了snorkerling~
p/s:我很喜欢你拍的照片~好美哦~

Anonymous said...

Maria当时真的是兴奋的吗?哈哈...我只记得当时的她对trigger fish充满着仇恨,誓言要报仇。

動 Orson said...

每次來看都是旅遊的訊息
傻傻地看 笨笨地看
你文筆好 照片美
應該是最大的賣點…

漸漸地
越來越喜歡這裡了
你真的很讚~!

Kai and Baobei said...

喜欢你的照片- 有灵魂的照片:)
好久没接触大自然,想找个地方游一趟。

赛柏拉斯 said...

ET女子:
和鱼同游的确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大海还有许多东西等着我们去探索呢!

BeeYong:
第二天水都不敢下,还要说报仇:p

默:
哇,很大的高帽,小弟无地自容!

Kai:
只要你喜欢自己拍的照片,就等于你赋予它灵魂,属于你的灵魂,去走走吧!

Kai and Baobei said...

看了你西藏游记,很感动,因为那是我一世人最想到的地方。答应了自己,无论多困难,总有一天能踏步在那片土地上。:)

你到过了藏区,心灵和思路一定有改变了吧...很欣赏这种漂亮的感叹...

Kai and Baobei said...

陈杰,说得对,他也诱惑了另一个人- 我。:)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真的也是,我也看到海龟。。。

gRace said...

忍不住想称赞你,你拍的照片真的好漂亮哦!看了让人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