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风下之乡

我将飞越南中国海,踏足马来西亚的另一个疆域-沙巴(Sabah)。南中国海就像一个不可逾越的鸿沟,分隔了马来西亚两地人民,在飞机和资讯还未普及化的年代,我对沙巴的了解仅仅在于知道那里有马来西亚最高的山峰,却无法想像那里的环境与发展状况。身为爱国者,却对自己国家还存有不了解,是有点说不过去,因此当哲彬决定组织沙巴之行时,我连考虑都不用就加入。这次的旅游心情是比较轻松,有哲彬的悉心筹划,大家都不需要作太多的准备,安心上路。我也还蛮佩服他的,因为要安排十九个人的行程,有点吃力不讨好。沙巴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岛的北端,终年没有台风侵袭,享有风下之乡的美誉。上几次的远行都往外国飞,坐国内航班到沙巴还是第一次,没有带着护照出远门的感觉有点怪异,一度想把全部旅费带在身上,忘了可以在沙巴银行的提款机提款。两个半小时的机程里,除了茫茫的南中国海,我有机会看到西马东海岸的海岸线,估计是登嘉楼(Terengganu),还看到纳闽岛(Pulau Labuan)的八爪鱼状岛形。由于这次的参与人数众多,免费机票有限,因此分成两组人分别搭了相差一小时的两个航班,再到亚庇国际机场(Kota Kinabalu International Airport)集合。

人齐后,驾着租回来的车,浩浩荡荡地往亚庇(Kota Kinabalu)市中心出发。我们入住面海的Marina Court,卸下行李后,便步行到隔壁的Warisan Square吃午餐。吃过后,哲彬把我们带到马来西亚沙巴大学(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我非常疑惑马来西亚沙巴大学有什么过人之处,竟然会成为我们的第一站。进入了校园区内,发现大学是建在海岸旁,其建筑的整齐及环境的优美,不是其他大学所能媲美。这座大学成立于一九九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堪称是大马最美的大学,见识之后,我认同这个说法。我们超龄扮演学生,获取优惠价参观校园内的水族馆。这水族馆是由大学内的婆罗州海洋研究中心(Institut Penyelidikan Marin Borneo)管理,水族馆的面积不大,却让我们在里面呆了将近一个小时。绚丽夺目的珊瑚、色彩斑斓的鱼类,感觉好像身处于水晶宫内。里面的一条巨型石斑特别吸引我,手指在快门键准备就绪,等它一转身后来个正面大特写。

另一边厢,大家都把相机聚焦在美丽的珊瑚上,躲在珊瑚里的小丑鱼偶尔会害羞地露出头让大家瞧瞧,海马卷起尾巴在水里游,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鱼类穿梭在珊瑚中,水世界之美可以在这里得到窥探,这一站真的值回票价。我们将会数天后到西巴丹岛潜水,没有玻璃的间隔,想必可以更好地体验海底世界的奥妙,非常期待那天的到来。

离开水族馆后,我们把车驾到丹绒亚路(Tanjung Aru)等日落。这里是当地居民周末消遣的好去处,不难看到许多人一家大小在这儿享受天伦之乐。今天的云层非常厚,看日落的机会渺茫,太阳还未来得及到达海平线,已经消失于层层云中,但我们还是为天色的瞬间转变,感到惊叹不已。在嬉闹中的小孩陪衬下,我将那将逝去的光线拍下,变成永恒。我们也在附近的小贩中心解决晚餐后,再到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耗时间。住不起这昂贵收费的酒店,在过过干瘾也挺不错的。返回住处,约了在这里当实习医生的迪凯出来小聚。在谈话间,我了解到这里有许多菲律宾非法移民向医院求医,由于医疗资源不足,只限于供本地人民享用,很多时候医生必须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失去生命却不能施予援手,从中感受到在这里当医生的艰辛与无奈。就这样,我们聊了整个晚上。

伤风咳嗽又犯,服了妈妈给的伤风药,希望赶在上山前可以痊愈。

喂,告诉你,沙巴人民不是住在树上!

4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千呼万唤死出来!
原来沙巴大学里有水族馆的。
你的朋友在那里读书?
珊瑚漂亮。
余霞那张很有feel。

deaflisteners said...

It's definitely an amazing place isn't it? Missing Sabah so much these days. Wish could have follow u guys back to KK. Last sentence of your post, you finally cleared the mystery don't you?

動 Orson said...

嘩…
醬多人去…
還是這麼多美好的行程…

我又還站在這裡…
嘩…
受不了…

赛柏拉斯 said...

Invisible:
是的,有朋友在那里读书,不然也不会到沙巴大学观光这么奇怪。

The Deaf Listener:
Yeah, never knew Sabah is such a great place until i experienced it myself. Although Sabah people do not stay on top of tree, but still a lot of poverty over there. Hope that they will have developement as equal as west Malaysia.

字言字語:
还是老话一句,人生苦短,好好的享受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