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漂流

为了更准时出发,哲彬和其他几位同伴一并到麦当劳打包早餐。办理好退房手续后,我们把行李寄放在招待处,边吃早餐,边等巴士的到来。今天原本的行程是搭乘老旧的火车到巴达斯河(Sungai Padas)去体验激流泛舟,无奈数星期前发生火车脱轨坠河事件,有关当局暂停所有班次,直到调查与修复工作完成才能开放。让人惊讶的是,原来那里的地区是互不通车,居民也只能依靠火车来往两地。由于所付还的预定款项不能退款,我们只能抱着遗憾,退而求其次地接受安排单位的献议,把目的地换为九鲁河(Sungai Kiulu)。就在要出发的时候,凯仁突然全身发抖,呼吸急促,所有人顿时不知所措。考量他的身体状况,哲彬决定留下来陪他看医生,其他人依计划出发。

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九鲁河,填妥生死状后,一行人下车到河畔集合,仔细聆听解说。解说员向我们讲解一切可能面对的风险与应对方式,还有简单的口令。分配小组后,大家拖着橡皮筏,放在河水中,然后一一上筏。毕竟是第一次激流泛舟,大家表现得非常兴奋。我、荣辉、俊业、杏秀、雪丽和美蓉被分配在同一条船,还有两位来自日本的聋哑人士,加上两位向导,共十人。其实,九鲁河的难度指数不及巴达斯河,大家还是很投入整个过程,向导也很懂得制造气氛,不时作弄团员,把团员推下水。当靠近激流时,向导会发号施令要组员们撑起桨向前划,感受激流起的水花。半途中,我们停靠在岸边,向导让我们感受人体漂流的刺激感。向导会站在水急处,扶着团员,再把手松开,让团员随着水漂流,过程非常刺激。

回船后,由于一路上都没有太大的激流,大家开始有了坏主意,极力要求向导把橡皮筏弄翻。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向导一口答应我们的要求。要弄翻橡皮筏不是一件易事,但我们这一组人共有十人,遇到激流再加上人为的推波助浪,有足够的重量与条件翻船。到了水较深的激流处,向导吩咐组员准备就绪,杏秀突然脱口而出:“Tak boleh beritahu punya”,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不一会儿,船身冲入激流中,失去平衡,全数人员掉入河水里。我来得及在落水前吸了一大口气,在水里沉了七八秒,已经分不出何处是上下方,隐约中看到一个大臀部堵着我,让我浮不出水面,感觉肺部快要吸入河水。也不知是那儿来的冷静,我还可以捏着鼻子,慢慢地游开,身上的救生衣渐渐地把我浮上水面。睁开眼一望,我发现我是被抛得最远的其中一位,激流把我推向一块大石,惊慌中手上的桨往石头一推,让自己脱离石头前的漩涡。接下来所发生的真的不可想象,激流把我、俊业和荣辉冲向河中央,这里水位较浅但水的冲力很大,再加上力量开始耗尽,几乎无法让身躯固定在一个点上等待救援。眼看自己已经距离橡皮筏越来越远,快要被冲入更强的激流区,心情非常焦虑。手四处找寻较大块的石头来抓着不放,身体横躺,脚顶着前方的石头,勉强地不让自己漂走。向导也迅速地把其他人救上船后,再漂向我们,用船桨把我们救上来。

回到岸上时,大家都对刚才掉水的经验津津乐道,向其他没翻船的同伴绘声绘影地讲述。一路上有许多摄影师为我们拍照,为了留下纪念,我们花了两百灵吉买了照片的光碟。吃了自助式的午餐,把湿透的衣服给换了,然后乘巴士离开。回住宿后,知道凯仁已经没大碍,大家都放下心口大石。下午时分,我们乘之前预定的货车出发到京那巴鲁公园 (Kinabalu Park)。才开车不久,凯仁又开始出现今早的状况,急救经验丰富的万成尝试松弛他紧张的情绪,直到慢慢地稳定下来。到京那巴鲁公园的两个小时路程都可以看到巍峨的京那巴鲁山(Gunung Kinabalu),高耸入云的山峰开始呼唤我们去征服它。当车来到半山时,可以看到远处的海,天空刚好上演着夕阳西下的戏码,非常赏心悦目,只可惜不能下车将之拍下。

我们在Mesilau过一夜,明天一早将会开始爬山,哲彬简单地给了一些讲解,大家各自整理好带上山的行李,然后上床睡个好觉。

掉入河水时到底是谁的大臀堵着我,至今还是一个悬案。

8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一张照片也没有?
翻船不好玩……

Chen Jie@陈杰 said...

照片你拍的?

下次去white water rafting记得叫我

不错,这回更新的速度快了

Anonymous said...

以表面供词来看,我应该不会是嫌疑犯之一吧,因为当时场面虽然一片混乱,但我记得很清楚我是被压在船底下的其中一位,而你却是被抛得远远的,所以应该把我的名字从嫌疑犯名单中给删除...哈哈哈...

Unknown said...

激流泛舟刺激吧?!期待你的爬山回忆录咯!哦!我还想再爬一次!

阿洛 said...

好羡慕噢!!!

赛柏拉斯 said...

invisible:
你来得太快,我还没来得及放照片啦

Chen Jie@陈杰:
Water rafting的照片不是我拍的,是给了两百块买回来的,很伤!

BeeYong:
那是你的片面之词,请提供不在场证据,哇哈哈哈哈!

belinda:
你傻的啊,还要爬一次,留点力爬大汉山。

阿洛:
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p

動 Orson said...

唔…

200塊買張照片…
Ok...
ha...

無言…

莹莹 said...

虽然我有个大臀,但是,很肯定的是.. 我有绝对的不在场证据。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