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投奔大海

太多人住在一起总会有厕所不足够的问题,我可能是最邋遢的那一位,不想争厕所,赖床到最后一分钟,然后随便梳洗就出门。适逢星期天,加雅街(Jalan Gaya)进行着周日市集(Tamu),我们先逛逛市场,顺便在附近觅食。周日市集卖的不外是纪念品、衣服、蔬菜水果、日常用品等物品,人潮不断,大多数都是游客。市集附近有一间卖鱼仔面的茶餐室,哲彬强烈推荐,特别之处是面条是由鱼做成,再配上汤底,味道不错。

离开加雅街后,我们把车驾到哲斯顿码头(Jesselton Point),准备到搭船到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Park)。哲斯顿(Jesselton)是亚庇的旧称,当时英属北婆罗洲渣打公司(North Borneo Chartered Company)准备在加雅岛(Pulau Gaya)建立殖民地,却遭到岛上的以末沙列(Mat Salleh)为首的巴夭人(Bajau)袭击,最终把殖民地迁移到对岸名为Api-api的渔村,再以该公司的副主席查尔斯哲斯爵士(Sir Charles Jessel)命名。我们在码头里的其中一间旅社预订了到东姑阿都拉曼公园配套,签了生死状后,分成两队各搭一艘汽船潜水及浮潜去。看到海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尤其是在炎热的季节,脑里有一股想跳下水降暑的冲动。

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在一九七四年成立,是由五个小岛组成,分别为加雅岛(Pulau Gaya)、马穆迪岛(Pulau Mamutik)、曼奴干岛(Pulau Manukan)、沙比岛(Pulau Sapi)及苏洛岛(Pulau Sulug)。没有潜水执照的一组人首先被载到马穆迪岛,在船程中可以遥望面积最大的加雅岛。我们未能到加雅岛作停留,据说岛上由菲律宾非法移民占据,不适合游客踏步。从船上望去,可以看到岛的海岸上建了许多板屋,这是非法移民的住处,看来沙巴州政府对于非法移民的取缔显得有些睁只眼闭只眼。到了马穆迪岛,放下所有随身物品后,已经迫不及待地向投奔大海的怀抱。这里是我继热浪岛之后,看到如此清澈的海水。泊在海上的汽船,仿佛悬在半空,在阳光的映照下,船的影子可以透过海水投射在海床上,清澈的程度可见一斑。浮潜了一会儿,鱼不是很多,我游回岸边,帮忙万成克服对海水的恐惧。最后,还是没有成功。我提早上岸冲掉身上的海水,把握时间拍照。

片刻后,我们到曼奴干岛和另一组潜水的队友回合,一起在岛上享用午餐。我又趁着准备午餐的时候,独自溜到海边拍照去。在他们的眼中,我是一个摄影狂,不放过任何机会拍照,我承认我是。用完午餐后,潜水组到苏洛岛继续潜水,我们留在这里浮潜。大家都已经很累,选择留在岸上,不再下水,看书的看书,睡觉的睡觉。我心想,只是一个中午,我们可以如此累,无法想象接下来两天的登山会否挨得过。曼奴干岛是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的第二大岛,建设了许多旅游设施,游客较多,比基尼女郎不时会在面前经过,非常养眼。

大约三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哲斯顿码头取车,回住宿休息,晚上再到下南南(Inanam)吃海鲜。我和其他四人就趁这几个小时的空挡,脱离大队到亚庇的地标建筑逛逛。敦马士达化大厦(Menara Tun Mustapha)是亚庇的重要地标,我们进入了其范围,不禁被那独特的建筑特色吸引。大厦的底部是辐射状的圆体,支撑着整栋大厦,建于一九七七年。万成在那儿拍了许多推倒大厦、拥抱大厦等的搞笑照片,童心未泯。

另一个地标是于一九九七年建竣的亚庇市立回教堂,坐落于里卡士(Likas)的岸旁,前面是填海后的土地,却刻意在回教堂前留了一个湖。回教堂以白色为主色,圆顶则采用蓝色图案。我们把车停在路旁,耐心地等候太阳探出头,以拍出回教堂富丽堂皇的一面。在这之后,我们又到沙巴州立回教堂参观,感谢其他人的配合。这回教堂由十六座金色小穹顶围绕着灰金色的大穹顶,表现出金碧辉煌的一面。我觉得回教堂的建筑在统一的风格下,又能在颜色与建筑的设计做改变,让我非常着迷,这不是其他宗教的建筑物所能找到的。沙巴州立回教堂在装修中,没多久我们便离开。

我们再度在住宿集合,到附近的商场买了登山用品后,再由在沙巴工作的友人带路到下南南吃海鲜。我在那里第一次尝到东风螺与象鼻蚌,十分鲜美,吃得非常满足。

6 comments:

Invisible said...

晚上的敦马士达化大厦别有另一种风味。
曼奴干岛和沙比岛都很不错,我们上次也是去这两个。

Xweing said...

Nice pic of the mosque! :)

Chen Jie@陈杰 said...

我很怀念东风螺与象鼻蚌。。。

KwongHong said...

我发觉本地人似乎不大欣赏回教堂的美..

Invisible said...

有机会要去拍Taj Mahal。

動 Orson said...

你的文筆&拍照的技術
可以登報紙了…
呵…

你每次都這麼爽
遊山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