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06

快门

数码相机普及,它像手机一样,已开始从奢侈品变成人人都可拥有的时尚物品。每个人对摄影抱着不同的态度,有些人要记录生活,有些人纯粹为了兴趣,有些人视它为终生职业,也有人为了追求潮流而拥有它。在还处于菲林相机的时代,人们都非常珍惜每一格菲林,捕捉他认为按下快门的那一个镜头,洗成相片后会格外用心地慢慢放进相本里,在需要回忆时拿出来细赏。现在,由于数码相机的关系,大家对摄影的态度不同了。有些人因为记忆卡的容量大而随意按下快门,有些人还是慢慢地寻找对的角度才按下。

从小就非常羡慕拥有相机的人,直至初中时期,叔叔买了一架傻瓜相机给我,还记得那天晚上高兴得无法入眠。它相伴了我整个中学时期,记录了我的中学生涯,记录了每一个当时路过我人生的人,直到大学一年级渗水进取机内坏了。不久,再自掏腰包买了稍好的傻瓜相机。摄影谈不上有技术,而且是需要菲林的关系,也不敢多作尝试。毕业后,它也随着整理房间时消失了。这一年来,我的相本是空白的,与摄影也渐行渐远。当时不太能接受数码相机,理由很简单,我不能接受相片储存在电脑观赏。偶尔会帮人捉一下镜头,敷衍地拍了几张,没有了拍照的兴奋与冲动。

半年前,同事重燃我对摄影的热情。开始对相机做研究,也开始想对摄影有深一层的认识,也想提高摄影技术。因此,大家都开始锁定购买数码单反相机,在相约一起拍照。这情绪酝酿了半年,终于在元旦的今天,花了三千多元买下佳能的EOS350D,买的那刹那没有半点后悔。有时,兴趣真的会让人不顾一切。

快门下的静止画面,都是摄影人认真刻画下来的故事,我又开始用它刻画我的人生了,感谢发明相机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