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没有下雪的圣诞节

没有下雪的圣诞节对处于亚热气候的马来西亚不是一件反常的事。然而,时常会听到人们都希望都国外去感受白色圣诞。在寒冷的气候、在人们都不想出门的时候,圣诞节就像暖炉一样温暖了大家。它也是一个借口,让大家有聚在一起的理由,一起拆圣诞礼物,一起吃火鸡大餐。

圣诞节是基督教历法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基督教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庆祝日。在马来西亚的情况是,年轻人会涌到星光大道倒数。无论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这是乎成为了近年来年轻人的文化。或许这里面有大部分的人纯粹是为了凑热闹,而不是真正的了解圣诞节的意义与真谛。因此,有人会把他们挂上崇洋的标签,不屑一顾。

今年的这一天,参加了朋友家举行的烧烤会,第一次吃火鸡,有点好吃。然后,交换礼物。个人认为这项环节有点胡闹,因为大家各自在早上到购物广场忙了一圈,选择符合价格规定的礼物,当中还要顾及是否符合男女都可以使用,又不可以是相架。朋友们都不亦乐乎的参与,我也不能因为个人因素而扫了大家的兴,所以也买了一份礼物。那晚心情很愉快,不是因为自己享受圣诞节的庆祝,而是别人的喜悦感染了我,就这样也莫名其妙的开朗起来。

有些人盲目地庆祝、有些人凑热闹、有些人像我一样是非基督徒但也庆祝一番,它其实已经成为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共享的日子,耶稣想必也感到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