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3, 2006

染发

曾经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染头发的人都应该爱慕虚荣的人或不是好人。其实当时很不明白,染发究竟是为了什么,褐色的头发真得那么好看吗?染了后人变得更好看吗?可能是刻板印象的作祟,无论如何都觉得一张东方的面孔和一头染色后的发丝是非常格格不入。而且在父母传统思想的灌输之下,压根儿都没想过去染发这件事。

后来发现,染发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义。长辈们染发是希望自己比实际年龄更年轻一些,年轻人染发是希望自己更可以标新立异,走在潮流的前端。染了头发,等于新的开始,以全新的面貌示人,人也会变得自信一些。虽然说无论颜色再怎么变,也无法改变头发内在颜色是黑色的事实,但对我来说,那是一种代表着把自己从传统思想枷锁解脱的第一步。那一次,突然觉得我也可以很时髦,哈!

不久前,遇见中学的老师,聊了一会儿,她以惊讶的语气问道:“你染头发啊?”我淡淡地回是。我要表达的是,以前被标签为好学生,一定是顶着长度不长过额头的头发,从来不会因为头发而犯校规,但一旦毕业后所谓的好学生也纷纷染了发丝,那是被压抑很久的情绪终于释放的体现。染头发不是一件坏事,只要它不影响自己或其他人的生活。这社会需要多元素的调剂才会变得更精彩,而它只是其中让人与人之间作出明显的差别,而不至于走在路上看见路人的时候,好像看见镜中的自己。

看了当美发师堂妹的那一撮彩虹色的发丝后,下一个目标就是向她看齐,我很爱慕虚荣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link 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