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瀑布列传

我们如往常般在周末出游,上两个月的森美兰州瀑布之行未能一举将所有瀑布走完,于是今天再度踏上这米南加保之州的土地,将其余的瀑布一举搞定。上了车,驾到芙蓉(Seremban)时,才发现谁也没列印资料,唯有依靠记忆和多个出游累积的方向感,在芙蓉找到冷京(Lenggeng)的路牌,毫无问题地在冷京小镇右转,于九点五十分抵达冷京休闲森林(Hutan Lipur Lenggeng)的入口处。停车处已经可以看到瀑布的身影,原以为只是个小瀑布,没想到比起网站上看到的大很多,这意外惊喜让我感到满足。不见人烟,我们只穿拖鞋往瀑布靠,拿着相机摆着一副瀑布专家开始探索起来。冷京瀑布没有一气呵成的流水,不太斜的石坡,加上几处积水处,让它只能断断续续地往低处流。

今天的时间非常充裕,加上双脚还没完全恢复,我们慢慢地爬上大石,在瀑布的各层中寻找更好的拍照角度。凯仁和美蓉大姐已经不见踪影,估计们的发慌,到瀑布源头寻找上层瀑布。我们待了二十五分钟,才舍得爬上楼梯和他们俩人会合。美蓉大姐已经下来坐在一旁继续发白日梦,瀑布上方只有安静的河流,旁边建有数座亭子供游人野餐,没有明显路径,于是便下回去集合。凯仁迟迟还未下山,怕输的心在作祟,以为他又在上方发现瀑布,在讨论要不要再度上去时,他已经气喘喘地回来报告说只有无尽头的淙淙流水,不符合网站资料所说般有上层瀑布。我们开始打电话向没有随行的友人求救,不果,最后出动电话上网搜查,发现这不是我们所要去的Jeram Kedah瀑布,资料上提到说瀑布处于乌鲁峇玲珑(Ulu Beranang)与冷京之间,于是抱着疑惑,继续上路姑且一试。到了乌鲁峇玲珑小镇后还是没看到路牌,就在确认的过程中,看到不起眼的Kampung Jeram Kedah路牌,大家欣喜若狂,总算找到入口。

我们在羊肠小径的单程路行驶了很久,只看到散落的民居,于是下车询问,一名原住民妇女告知我们错过了路口,然后加上一句警告,说别爬上层瀑布,不久前才死了人。听后起了全身疙瘩,上车告知同伴后继续上路。回到刚才的丫路口左转,又在另外一个路口左转,路末是一条崩塌的石灰桥。停下车后,我们又再疑惑,不知该往哪个出发。由于这里不是旅游景点,没有指示牌标明确实地点,唯有沿着断桥的小径走,渐渐地听到强烈的拍打水声,于是回头叫了同伴一起上路。我们依着草丛中不太明显的路径,下了坡后便看到废弃的大水管,确定抵达了瀑布。瀑布前是蓄水池,正好有一家人在垂钓,小孩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瀑布并不高,但充沛的流水是它看起来澎湃。

烈日当空,我们站在蓄水墙上,拍了照后,探险的因子又再度作祟。刚死了人的警告还犹言在耳,我们在瀑布旁的大石盘算如何攀爬,这对平时的我们没太大的难度,但今天五人中就只有美蓉大姐的双脚没有残废,就在她成功爬了上去后,垂钓的一家人从石头左方走了上去,我们才发现捷径原来隐藏在一旁。上去以后,涉水到另一岸,走不远便看到另一条娇小的瀑布。虽说较小,但由于处于小峡谷之中,非常动人。河里的沙地松软,一旁深不见底,我们步步为营,确认一只脚踏实地踩在可及之深度后,才让另一只脚前进,总算可以近距离看到小瀑布。本想在靠近些,用树枝试探,发现水及腰部以上,脑中还萦绕着原住民夫人的警告,于是作罢。

离开乌鲁峇玲珑后,我们返回芙蓉打包芙蓉烧包回家孝敬家人,再到芙蓉大巴刹医肚子,叫了驰名的儒记牛腩粉,饿得大口大口地将之吞进肚子里。肚子饱了,体力恢复了,于是出发到最后一个瀑布去。Jeram Tebrau瀑布位于拉务(Labu),在南北大道进入芙蓉站后不久,转入左边的道路,注意右方的Jeram Tebrau路牌转入,进入一片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穿入狭小的小隧道,依着Kg Pelegong 或Jeram Tebrau的路牌,最后上下了一段斜坡便可抵达。这儿有建设的痕迹,但都已经失修,又是另一项荒废的计划,可能是这瀑布名不见经传,没人造访,有关当局也因此疏于照顾。逆河而上,可以看到多处小瀑布,流水在石头间分成许多小水流,像似树根扎在石头上。

瀑布范围不大,没多久便到达资料上的小瀑布。由于Jeram Tebrau瀑布所在的山并不高,无法汇流成大瀑布,于是便形成了秀气的瀑布。稳住了双手,按下慢快门,让流水在记忆卡里形成千丝万缕的照片。满意后,和霖聪再探探上游,确定无路可行后边下去和其他人集合。今天的目标总算达成,而且还多了冷京瀑布的意外惊喜,可谓满载而归。回程中难为了司机,因为其他人没有考量司机的感受,睡得东歪西倒,仪态尽失。

6 comments:

莹莹 said...

死了什么人?
你有看到原著民妇女的脚吗?

赛柏拉斯 said...

你要知道她能不能和你一样用脚趾向东西hio?

莹莹 said...

脚趾想东西这种功夫,应该只有我会~

deaflisteners said...

How many more waterfalls to go? Seems like you are covering the whole Malaysia by now. Maybe you want to published a photo journal of Malaysian waterfalls?? :) Can make money man!

赛柏拉斯 said...

haha.. who care to see all the waterfall in malaysia... loss money ler... :p

莹莹 said...

hmmp!! now u know it's not going to earn money.. and yet asked me to invest in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