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咸鱼之乡有约

两年前,没有云海的林明山,让我有再造访林明(Sungai Lembing)的理由。叔叔安排了两天一夜的旅行配套,全家人可以好好地去游山玩水一番。堂弟第一次驾长途车,开出了时速八十公里的超低速,从巴生出发,花了四小时到达关丹(Kuantan)。与领队会合后,他首先带我们品尝鲨鱼面,接着启程到黑石滩(Pantai Batu Hitam)。可能名气不大,弄潮的人没有很多。据悉,海滩上的黑石是年代久远的火山运动所留下的痕迹,为这海滩带来另外一番的景象。脚尖小心翼翼地踏在黑石上,尽量不弄湿双脚,大家都蹲下来,一副地质学家的模样仔细地研究黑石。

灼热的阳光静悄悄地开始为我们的皮肤上色,没待多久,我们被带到巴迪制作厂(Natural Batik Village)参观。我没花太多的时间在聆听巴迪布的制作过程,毕竟是马来西亚文化传统的一种,早已经了解。厂里的工人用腊在布上勾画出浓浓马来西亚味道的图案,下笔如有神,颜色的拿捏也非常熟练,颜料在布上的扩散都恰到好处,这就是熟能生巧吧!厂的另一端设有售卖巴迪布成品的店,但它并没有成功从我们的口袋中获得盈利。

接着,我们开车到米昔拉渔村(Kampung Nelayan Beserah),米昔拉位于关丹以北,盛产咸鱼。可能是周末的关系,这渔村显得十分平静纯朴,偶尔有游客到访,为这里增添生气。我们正为近距离看到一大片摊在太阳下曝晒的咸鱼感到莫名兴奋,还真的是没见过大场面的城市人。现阶段的我处于低潮期,得仔细瞧瞧是否和咸鱼没两样。

离开米昔拉渔村,来到直落尖不辣海滩(Teluk Cempedak),这是我第三次的造访,感觉还是那么的熟悉,我和堂弟还未等人到齐便被沙滩召唤去。其他人也已经在之前到此一游过,只选择在附近的沙滩走走。我和堂弟沿着小桥,走到另一片小沙滩,人不是很多,对有人群恐惧症的我暂时可以喘息一下。海岸有许多大岩石,堂弟爬上岩石,若有所思地坐在那儿,可能是就快离乡背井到国外念书吧,乡愁开始在思绪上蔓延。我独自一个人走到更多岩石的海岸拍照,层层的浪慢慢地搁浅于沙滩上,岩石也被海水长期拍打而腐蚀,眼前的景观可能就是所谓的海枯石烂,当下只有一种很孤独的感觉。很多时候,找到好得角度时,很想和其他人分享当时摄影的喜悦,但通常都是独个儿,没人会有兴趣和耐性陪我一起疯。

不久,叔叔的夺命连环电话让我们俩跑着回去集合,向林明出发。途中,我们在太上老君庙停留,入口处为龙的尾巴,沿着龙体内走,沿途有道德经的经文,走出龙头便会到达太上老君庙,据说这样会带来好运,但愿如此,我真的需要好运。暂且抛开宗教层面不谈,我发现在我国庙宇的建造艺术上有点马虎,保存价值不高。到达林明,已经是傍晚时分,卸下行李梳洗后,开始享用生锅。填饱肚子后,我们步行到附近售卖著名柴香烧肉的一间住家。由于事前没有预定,我们被告知卖完,叔叔说都是阿贤惹的祸,当食物上了该节目后,都会变得很抢手。凭着超强的亲和力,叔叔和其他购买者游说成功,让出一条烧肉给我们品尝。

吃饱后的节目是唱卡拉,我选择不要扰人清梦,争取更多睡眠时间。睡梦中感觉到外头下起雨来,难道我又和云海无缘?

5 comments:

Chen Jie@陈杰 said...

咸鱼的味道

Invisible said...

陈杰,我们几时要去?哇哈哈!

林明彩虹瀑布好像很漂亮,有看到吗?

KwongHong said...

我连东海岸都没去过..惭愧.
林明,听很多次了.不懂几时会去..

Kai and Baobei said...

如果这世人有机会我会陪你一起疯狂:-)

赛柏拉斯 said...

Chen Jie@陈杰:
哈哈,为什么没有人晒咸猪hor

Invisible:
没有去瀑布,因为我们一家老弱妇孺应该去不了:p

iplaywithheart:
东海岸还是在马来西亚境内,任何时间都可以去,只需要一个冲动和决心。

Kai:
我怕你和我一起去的时候,会觉得游记和旅程有出入,因为我是一个容易满足的人,会为了小东西长途跋涉地去看一眼,就比如去毕治墓,快要被朋友骂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