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06

生日

每一年的同一个日期,吹熄烛光后,岁数就会加一,来到今天,已经加了第二十五次。小时候,对生日的概念是,那一天会有很多亲戚朋友带着礼物到来,父母会准备蛋糕与很多食物,生日会后会迫不及待地打开礼物,每一个礼物都会带来惊喜。因此,每一年都会期待生日的到来。中学时期,父母会给钱让自己邀朋友到快餐厅吃,同样地也会收到摆设品质之类的礼物。大学时期,又是另外一种形式,朋友们会准备我的生日,同样的我也必须准备朋友圈下一个人的生日。而现在是,朋友们都会在生日当天聚餐,而生日的人可以享用免费餐。

每一个人有不同的庆祝方式,或同一个人在每一个时期也会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当中可能反映出你的受欢迎程度,哪些是把你记在心的朋友,或朋友对你的了解到了什么程度。同时庆祝的方式也表现出了一个人的心境,闹哄哄的方式,或是平静的方式,取决于他当时的心理状态。

为别人庆祝生日时,会绞尽脑汁来给他带来惊喜。当中可以玩得很疯,整个过程下来,突然发现最快乐的,不是生日的人,而是参与准备生日的人。有时会不禁的地问,生日的人快乐吗?这种情况很常发生在自己的身上。有时候,觉得自己不会珍惜别人捎来的祝福,总觉得生日是很个人的事,不能和别人分享生日的喜悦。很显然,我是一个很自我的人,不想生日被人占有或利用。
工作后,圈子变得越来越窄,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远,生日开始变得珍贵。这是另一个拥有时不珍惜,失去时才觉得可惜的体现。当然,生日不再是一种形式,因为还会为我庆祝生日的人,应该都是对自己不离不弃的朋友。和他们过生日,即使是让他们把快乐建在自己的身上,也可以很自在开心。让别人快乐,自己也可以很快乐,这是我赋予生日的新意义。

生日,它从来就是一个工具,让自己感受被重视的感觉。但,我还蛮享受这种感觉,感谢大家。

如果你还不知道,我和玛丽亚凯丽共享同一个母难日。母难日会太沉重吗?我想,对我的母亲来说应该不会,她完全忘了那日子为她带来的痛苦,因为她从来不会记得我的生日。不是因为她忽略我,可能把我生下来的喜悦完全超越痛苦,哈,瞎掰!也感谢她的呵护。

2 comments:

蓝双子 said...

迟来的祝福,希望一样为你带来好运:
生日快乐!

特别喜欢这一篇部落格,可能是感触吧。喜欢以下这句:

当然,生日不再是一种形式,因为还会为我庆祝生日的人,应该都是对自己不离不弃的朋友。

莹莹 said...

生日不是一个工具,是一个节庆!
人人把你当神拜也!就好比观音诞,圣诞节... 或者像先人的生祭... (choy!!)

我的出生的那天凑巧是我的外太太婆撒手世寰... 我没问妈妈,那天,喜悦还不伤心。但是,妈妈坚称大家都狠疼我,外太太婆非要等到我出世才走... 外公非要等到我见他最后一面才走... 我是天之骄女?我想,我像不孝女才是... 总是让长辈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