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4, 2010

三顾茅庐

三顾茅庐,才有机会探得吉令河瀑布(Air Terjun Sungai Chiling)的芳踪。第一次到新古毛爬跳蚤山后,因太疲累而将计划作罢,第二次则是爬了葫芦一个碗山后经过吉令河瀑布的入口处,发现停了至少三十辆车及三辆大巴士,考虑到人头汹涌而拍不到照片而放弃进入。这一次在探戈先生的大力推动下,在劳动节的六点钟出发,开往新古毛,经过水坝后不远,于七点四十五分抵达Santuari Ikan Sungai Chiling的牌坊前。这下可好,我们是最先抵达的队伍。步行大概五分钟后,来到登记处却发现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在没有登记下省下一灵吉入门费,越过吊桥开始徒步。

虽然是雨季,但路面情况没有想象中多烂泥,一路细沙且平坦,只有偶尔出现的小积水,事前一直灌输第一次徒步森林的朋友不要高估自己,看来这并不足以构成恐吓作用。二十五分钟后,我们必须渡河到对岸,河水高度及膝,不需费太大的功夫便顺利渡过。才上岸不久,又必须渡河,来回在同一条河上渡了六次,最后一次渡河水深及大腿,大家谨慎地把裤管折高,手扶大石,有惊无险地越过小急流。

吉令河瀑布迎接了它五月天的第一批客人,一贯地展现了它飞流直下的壮丽,毫不欺场。跃上了大石,屏气一连按了许多快门,仿佛不将之拍下是一种罪过。这被誉为雪兰莪州最美的瀑布三段式地流入吉令河,第二段瀑布的大水柱垂直地注入水池中,四溅的水分子被困狭小的空间内,让那儿朦胧而神秘。溢满的水池是缓冲区,水流进而随着第三段瀑布流入浅池中,让游客可以安全地戏水。

我和凯仁先行溜走,找寻上层瀑布。回到第六渡河处的右岸,有一条上坡的小径,我们爬上了四十五度的小坡,在树木的缝隙中近距离地看到那条大水柱的澎湃,双脚还因为居高而微微发软。穿越了小石缝,走了不远,终于抵达瀑布源头。这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石头,上层瀑布就在那儿等待游客的青睐。虽距离不远,但由于上山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没太多人上来。我们抱着发现世外桃源的心情,奔到山下再把其他同伴带上来,一同感受我们无法言喻的喜悦。没逗留太久,由于探戈先生赶着吃红豆冰,因此催促大家下山归家,此时一批又一批的访客已经堆满吉令河瀑布,很庆幸的是我们在没有人潮的时候,享受了片刻的宁静。

回程中,我们尝试另寻小径而不渡河却不成功,还是乖乖地跟着路线六渡河水。路上长了单独一颗的黄梨,令人摸不着头脑,希望这不是游客乱堆食物的后果,我可不想在若干年后回访会看到木瓜树。一小时后回到了泊车处,路上和前几次路过时一样,出现了泊满车辆的壮观画面。在大家的威逼之下,探戈先生妥协地把大家载到乌鲁音,在电话询问下到荣记享用卤面,果腹后带着满足的心情归家。

美丽的事物,是值得三顾茅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