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钢铁森林里的小绿肺

由于四人帮缺一咖,临时取消跳蚤山(Gunung Kutu)的行程,随手拈来加星山(Hutan Pendidikan Bukit Gasing)便出发。加星山是八打灵区内钢铁森林中仅存的小绿肺,位于Jalan Gasing旁,我们很轻易地看到加星餐馆(Restoran Gasing)并转了进去,走到尽头右转。路的一旁已经停满晨运客的车辆,找了个地方泊车后,走到入口处仔细地瞧了地图,打算将所有小径走一遍。

大概是慕名而来的人很多,树林里的小径几乎很光滑,没有因为杂草丛生而被掩盖。被绿色围绕是愉悦的,郁闷了五天的心情能尽情漂浮在绿荫里,毫无拘束。沿路有条小溪,可能是天气炎热的关系,溪水几乎快要干枯。这座树林在若干年后可能不会再有蓄水的功能,或许人们不再依赖这条水源,但毕竟是破坏了生态的循环,不知会为将来带来什么后果。

走十五分钟后,前无去路,我们上了左边的小斜坡,路上长满了不高不矮且纤瘦的树,落了一地秋叶,化作春泥滋养大地。生长在赤道土地的小孩无法感受秋的惆怅,我只能在这里踏着落叶,从脚步和落叶掺杂的声音中开始联想。我们沿着篱笆,往吊桥的方向走去,左边出现小路口,于是便转了进去。

这一段路几乎没其他晨运的人,到了小蓄水池处又出现另一个路口,我们先直走上了绑上绳索的另一个小斜坡,前头出现的阳光让我们停下脚步。雾气弥漫在树林间,太阳刚升到对的角度,光线突破重重的叶子,在雾气中形成万丈光芒。虽然时常在爬山时都会看到这同样的景象,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地赞叹,甚至会因为来不及拍下而感到懊恼。拍了满意的照片后继续上路,最后发现这段路连接回刚才的小溪尽头,于是再返回小蓄水池处。

水池旁斜坡上有小阶梯,我们拾级而上,视野里出现一间破屋。这里不知曾经住了谁,有着什么故事,只有小树在壁面扎了根,添了一丝悲凉,我们逗留了一会便继续上斜坡。凯仁已经在前头不见踪影,为了登姆鲁山而背着重量锻炼的雪丽落在后头,也同样看不到人,我在中间的岔路等候,再看看小路径能否通行。集合后,决定往岔路探探,俯首穿越矮树林,没走多远便回头。

出回路口,终于看到人烟,我们继续前进抵达吊桥处。晨运的人很多,以致必须排队过吊桥。吊桥连接着两个小山头,没有很长,却是加星山必到之处。越过吊桥走了一小段路后,开始下斜坡,接着又上坡,这段路对平时没运动的人是一种折磨,一路上都听见晨运的人对这一段路的畏惧,也不时会看到有人停在一旁大口喘气。我们一口作气地上到顶端,然后稍作休息,这斜坡和努昂山或昂西山相比,有小巫见大巫之感。

下了山坡后,我们返回刚才错过的瞭望台。回头的途程,我们在树林旁看到一出空旷地,那是一个令人心疼的景象。印象中,那儿在这之前还未被砍伐,看来急促的发展开始连这一片小绿肺也不放过。加星山在上几个月还闹着伐林发展,居民与晨运客发起醒觉运动反对再对这座小得可怜的树林作出侵蚀,希望发展商和政府单位可以手下留情。

登上瞭望台可以居高临下俯视着一片树林,同时也可看到对面的电讯塔。可惜瞭望台有点失修,一面木栏杆已经毁坏,一不留神便会从瞭望台跌下来。同样的,瞭望台充满了字迹,我们要成为先进国国民还有一段距离。路上出现有心人士钉上“Save Nature 4 Our Future”字眼的木板,都看在心里去,短视的人类何时才会觉醒?

不一会儿,我们便离开加星山,逗留了三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