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06

马六甲重游

我的马六甲初体验是在小学四年级,学校举办了马六甲旅行团,可能是年纪太小,没有对马六甲的人事物留下太多的回忆。直到在马六甲大学念了一年先修班时,才有机会真正地去感受这古城的魅力。阔别四年,在朋友的提议下,又有机会重游马六甲。

星期六晚到达,一行十人硬塞进座落在鸡场街一间蛮有风味旅馆里的两间双人房,这是贴近马六甲最好的位置。晚餐时间到,自然是到鸡场街去觅食。鸡场街每逢周六周日,挡口排列在街道的两旁,除了一般摆卖之外,特殊的地方是文化表演也多。走累了,又到附近吃沙爹生锅,人多得很。

第二天的早餐是鸡饭粒,或许这是一种市场策略,把饭捏成一团团,再配上鸡肉,便是闻名遐迩的鸡饭粒。基本上和普通鸡饭没什么分别,但经过包装后却让它成为到马六甲必吃的食物。终究,搞噱头是想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年代有所突破所不能欠缺的。

吃饱后,便到红屋区走走,这里是整个马来西亚的精华区,高度浓缩着马来西亚历史的演变。先是成为明朝三保太监郑和远航船队的前哨基地,再成为葡萄牙在东印度群岛的战略基地,继而成为荷兰的殖民地,最终在英荷条约下成为英国的海峡殖民地。不知是可悲,或该庆幸,马六甲数百年的委屈,得到的是一座座不该属于这个地域的建筑,让马六甲可以在旅游业中得到偿还。我们游走在圣保罗教堂的缝隙感受它的风霜与斑驳,这里有艺术家的街头演唱,本着提倡艺术的精神,深知艺术这条路不好走,大家都努力地解囊找出碎钱,摆放在他的帽子里。我没有施舍的意思,毕竟施舍对我来说,是白白地把钱送给自恃不幸而觉得理所当然应该得到同情的人。随后,我们也一一地到附近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参观,从多方面了解马六甲。

中午,该走的都走了,用完午餐后便启程归家。我无法参与马六甲的辉煌时代,但总算在它的痕迹消失前,细细地感受那璀璨年代所遗留下来的踪影。那天,游客很多,他们在乎的是多为自己的相本添多一点相片,圣地亚哥城门的呼唤,他们听得到吗?

Tuesday, April 11, 2006

游乐场

小外甥快要三岁了,但从来没有到过游乐场,今天天气好,便把他和他的姐姐带到游乐场。小孩子很雀跃,对于他们来讲可以出门到游乐场玩是一件再高兴不过的事。姐弟俩玩得不亦乐乎,弟弟在这头坐滑板,姐姐在那头喊着要弟弟和她一起爬梯子,我也忙着帮他们拍下这快乐的时光。看着他们的喜形于色,突然觉得这才是小孩应有的。

现在的小孩活动空间越来越少,父母可能忙着挣钱,保姆也不见得会把小孩带到游乐场,小孩子拥有最好的物质享受,但未必可以拥有最好的童年时光。父母缺席孩子的童年,保姆替代父母的角色,这是现代社会结构的转变。未来这一代的小孩,会不会因为父母的忙碌导致未来与父母的关系疏远,家庭观念不深,进而演变成家人之间的冷漠呢?想到这一边,忽然觉得经营一个家不简单,两个人的相爱,到认同而结婚,到生育下一代,都是责任。但往往有许多人只有相爱而跳过了责任,至少我认为有基础却没有结构的感情,是不堪一击的,受害的可能就是下一代。如果不能对孩子付出,包括时间与爱,请做安全措施。

我这做舅舅还蛮称职的,当然这只是一时兴起才会带他们到游乐场。如果他们是我的责任的话,我也不能担保我能不能给他们愉快的童年。恼人的生儿育女问题!

“舅舅,下个礼拜还可以带我去游乐场吗?”“如果你乖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