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没有下雪的圣诞节

没有下雪的圣诞节对处于亚热气候的马来西亚不是一件反常的事。然而,时常会听到人们都希望都国外去感受白色圣诞。在寒冷的气候、在人们都不想出门的时候,圣诞节就像暖炉一样温暖了大家。它也是一个借口,让大家有聚在一起的理由,一起拆圣诞礼物,一起吃火鸡大餐。

圣诞节是基督教历法的一个传统节日,它是基督教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庆祝日。在马来西亚的情况是,年轻人会涌到星光大道倒数。无论是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这是乎成为了近年来年轻人的文化。或许这里面有大部分的人纯粹是为了凑热闹,而不是真正的了解圣诞节的意义与真谛。因此,有人会把他们挂上崇洋的标签,不屑一顾。

今年的这一天,参加了朋友家举行的烧烤会,第一次吃火鸡,有点好吃。然后,交换礼物。个人认为这项环节有点胡闹,因为大家各自在早上到购物广场忙了一圈,选择符合价格规定的礼物,当中还要顾及是否符合男女都可以使用,又不可以是相架。朋友们都不亦乐乎的参与,我也不能因为个人因素而扫了大家的兴,所以也买了一份礼物。那晚心情很愉快,不是因为自己享受圣诞节的庆祝,而是别人的喜悦感染了我,就这样也莫名其妙的开朗起来。

有些人盲目地庆祝、有些人凑热闹、有些人像我一样是非基督徒但也庆祝一番,它其实已经成为基督徒与非基督徒共享的日子,耶稣想必也感到欣慰。

Friday, December 23, 2005

家有贱狗

汪汪在即将来临的新年满周岁,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它已经在过去的三百多个日子中欢送我工作,迎接我放工。

从小就时常希望可以拥有自己的宠物,但妈妈通常都是第一个投反对票。我也非常了解自己可能是三分钟热度,到头来妈妈还必须负责清理大小便及帮它冲凉的工作。还记得第一次养的宠物是只鸡,起初母亲养它的原因是要煮来吃,谁知日久生情,不但不杀它,还真的把它当宠物养。每天傍晚都会放它出去,玩累了还会自己回来。好景不长,它吃了喷过药的野草后死了,结果全家伤心上一段日子。过后养了表妹不要的仓鼠,也由于母亲让它泡澡后,第二天死去,当时急得向以前的兽医邻居求救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这就是爱心满溢却害死两条命的好例子。

一年前的新年前夕,母亲与我到舅舅的花店帮忙,突然跑来了一只小野狗,尾巴摇个不停地在店前徘徊,和表弟们玩得十分开心。临走前,母亲大发慈悲决定收留它,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回到家后便取了一个非常俗气的名字,汪汪。按照前例,汪汪还真的在两天后开始有呕吐迹象,不肯进食,急得父亲马上在除夕带它看兽医。我还第一次看到狗吊水,吊水的缘故是兽医在一个星期内都不会开店,因此必须确保它在可以进食前得到充足的糖分。

第一天过去了,它不进食。第二天也是如此,第三天已经开始看到它瘦得皮包骨,心里暗想这次也是凶多吉少了。第四天又开始呕吐,而且还吐了类似橡皮圈的物体,我一度认为它应该是饿昏了,连橡皮圈也吃。我拉了拉那橡皮圈,母亲随后才告诉我那是蛔虫,结果洗手乳少了一大半。第五天吃食物,但继续呕蛔虫。那时我才了解到可能它不适应没有蛔虫的食物,哈!第六天开始好转了,大家才放下心来。随后的几个月,它时常大鱼大肉,每星期都有鸡肉或肉骨茶吃,直到发现狗不能吃咸的食物后,才开始买狗食给它吃。

现在它长大了,才艺是开大门,只要锁头开了,它就会将门打开。缺点是见到熟人就大吠,见到陌生人就躲在一边不理不睬。最近不知是不是开始思春了,血气方刚得很,晕!

Sunday, December 18, 2005

钻洞记

最近想到处游玩想疯了,除了要开阔视野之外,同时也想趁年轻有本钱时多尝试。因此,在两个礼拜前约了朋友在今天到椰壳洞去钻。同样的,由于我的方向感及驾驶技术还不错,交通组组员这个职位还是由我蝉联。

凌晨三点钟醒来,四点半梳洗,五点半开始载人,六点出发,八点到达。由于联络人的估计失误,结果大家必须等到九点半才能进入椰壳洞。导游告诉我们,刚刚下了大雨,洞内会呈现另一番景象,因此踏入洞口前更多了一份期待。在第一部分,他开始向我们有的没的解说石头长得像神仙、女鬼等等,挺闷的。一段路后,没有了梯级,也没有了灯光,便开始了刺激的路程。整个过程最后悔的是,我穿了很松的拖鞋,水流很急,结果只好光着双脚忍痛踏在小石上行走。

在半途中,导游要求大家关上手电筒,感受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说实在的,忽然恐惧的感觉开始涌出,害怕的不是因为担心有鬼,而是感受到失明人士看不到的黑暗与无助。无论你如何睁大双眼,都不能看到一丝光线。我大概无法接受失明,因此当下想对不放弃生命的光明勇士鞠躬。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与攀爬后,终于重见光明。我们竟然不知不觉地在洞内花了四小时,仿佛时间打从进洞口后就冻结了。

随后,我们到了凯丽城堡见证城堡主人的遗憾,在到美罗尝尝闻名的鸭腿面,便踏上归途,累之余掺杂了一些依依不舍。

Saturday, December 03, 2005

拥抱自然

越早设下计划,越难实现计划,从这个行程中,我终于深深地体会了。我在公司工作一年半了,同事们的年龄层都蛮接近,所以时常会有一些活动进行。但每项活动都要大费周章地计划,不是这个爽约,就是那个很忙,有时觉得他们比首相还要忙。因此十项计划中,通常有七项胎死腹中。

我的经理时常自夸自己到处爬山露营,结果大家起哄,决定一起到乌鲁冷月去走森林。一大早下起倾盆大雨,大家都各自在家里担心去不成,于是作了一个决定,一起到大城堡吃点心,再望天打卦。雨终于停了,经理开始尝试说服我们,说路滑不宜登山。但一班寂寞的城市人起了一个大早,不甘愿回家。为了完成计划,大家只好到甲洞的森林研究局过一下瘾。

登山的路途不太难,结果有两个人被抛离得很远,甚至有人呕吐。城市人真的非常缺乏运动,看来人类在不久将会退化至剩下大脑。由于刚下过雨,因此有许多水蛭出来活动,我活了二十多年第一次看到水蛭,还真的有点兴奋。虽然太阳高挂,但却没有一丝热意,空气冷冷的,拥抱自然的感觉真好。它像可卡因般让你忘忧,松弛精神。我忽然想在这里筑屋,过隐士生活,不食人间烟火。被抛离的同事大概花了二十分钟追上了我们,清理了鞋内的水蛭,开始下山。

这天过后,大家在相约到椰壳洞钻洞,但不知又是何年何月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