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05

忽然想筑起那海市蜃楼

涂涂写写对我来说可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毕竟中学毕业后,再也没有什么机会写文章。这一次下定决心,决定为自己开拓另一个除了编写程序、园艺、写歌之外的兴趣。还记得第一次用自己的文笔写出多过二十个字的文章,是在小学二年级。级任老师要每一位同学交上一篇新闻报告,我还曾经被老师点名到台上朗读,当时的心情是十分期待与紧张。一年一年的过去了,由于考试的规范,作文的字数也一年比一年多了。那时候,写作文是一种苦差,除了必须符合字数之外,还必须依据考试前重复练习的范文格式与内容来写作文,任何的天马行空都会被视为离题。突然觉得很好奇,作家在还未成为作家前,是否也和我一样必须经过这个创作被限制的过程呢?

有时我会非常羡慕朋友可以把一件事描写得那么细腻,少了一份做作,多了一份感觉。文字的力量是不能被忽视的,言传会因为多层的传达而失真,但文字却能更多人分享的同时,又可以原汁原味的呈现。一本圣经,牵动着数十亿人口的信仰,一本哈利波特,让大人重拾童真,让小孩对魔法憧憬,一本窗外,也让那个年代的少女泪影满眶。虽然谈不上时常阅读,但偶尔也会翻翻别人的游记,也看看别人的思考,汲取自己无法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的养分。

我不是立志要当一个作家,而且也没资格吃这行饭,只想找回涂涂写写的那份感觉。于是,我开始筑起这座海市蜃楼。

~~还记得小学作文的惯用开场-有一天,爸爸突然心血来潮,说要带我们到海边去游玩,我和弟弟听了,都开心得手舞足蹈......